香港洪灾一人遇难 政府应对迟缓被批治理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0日讯】上周末,香港遭遇大暴雨引发洪灾,有一名男子被洪水冲走后死亡。多地严重水淹,道路中断,部分被困市民靠乘船撤离。港府官员在洪水爆发十几小时后才露面安抚市民,洪水过后城市供水系统迟迟未能恢复,市民批评港府不愿直面民意,这次暴雨成灾反映所谓“爱国者治港”完全失败。

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影响,香港从上周四(9月7日)深夜开始出现罕见暴雨。当晚深夜11时至凌晨12时,香港天文台发布消息称,在一小时内录得超过158毫米的雨量,这是香港自188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雨量纪录。

至8日凌晨深圳水库又排洪,导致香港的黄大仙、柴湾、湾仔、天乐里新界北部等多个地区严重水淹,马路成河流,商场被洪水淹没、车辆被洪水没顶、大片农地变成水塘湖泊。

位于香港岛东区的筲箕湾耀东村附近的山坡,发生了严重泥石流,泥水冲入村庄,有巨石从山坡滚落导致公路阻塞。港岛南区因山泥倾泻,有独立豪宅的地基外露,居民被迫紧急疏散。

位于香港岛东南部的石澳也发生了山泥倾泻及道路塌陷,导致石澳村及大浪湾村唯一对外道路中断,部分居民坐船撤离。因村内停电,网路讯号中断,手机无法接收讯号,石澳还有部分村民与世隔绝了2天,需经山路补充物资。

在当地时间8日凌晨,位于新界九肚山的“红桥小筑”有一名32岁印尼籍男工被洪水冲走。消防处接到报警后出动50多人搜救。至9日早上,这名男工的遗体在灯洲以东800公尺海面被发现,警方称其死因有待验尸后确定。

面对这场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引发的水灾,港府反应迟缓。直到当地时间8日下午2点30分,才由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带领几名官员召开了记者会,就这次的水灾作出回应,而此时距离暴雨来袭已经过去15小时。对于港府官员应对灾情的行动迟缓,香港民众纷纷表示不满。

时事评论员谭美德9日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港府官员灾难应变处理不及时,这次暴雨成灾反映爱国者治港,以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大幅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的管治失败。

谭美德批评港府的主要官员,在灾情发生十几个小时之后才露面会见传媒;立法会的议员们关心的是民建联的党庆是否继续举行,而不是到基层去帮助如何救灾;世纪暴雨发生时,完全没有跨部门政府官员现身即时处理灾情,港府只是接连发布了5份新闻稿,却不愿意直面民意要求。直到8日下午记者会结束后,李家超才到筲箕湾发生山泥倾泻的耀东村去做秀“视察灾情”,一行人连衣服裤子都没有打湿一下。

他直言,特首李家超早前宣布永久取消行政会议示威区,灾情发生了又只是发发新闻稿,政府的行政处理手法“很明显就是不想直视民意”。

谭美德更质疑,港府官员夸张地声称这次暴雨是“500年一遇”,还不断强调暴雨难以预测、难以预先部署,只不过是学北京的做法,推卸港府自身的责任而已。

发生严重水淹的湾仔天乐里商户刘先生9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一千尺的店铺里积水高达一英尺左右,店内的电脑等设备受损,开业以来他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希望政府改善渠道排水系统。

住在港岛东区鲗鱼涌的前公务员汤先生退休前在政府从事环保工作。年近七旬的汤先生受访时反应,因为水灾,他所住的大厦的电梯及水泵损毁,到现在不仅没有饮用水,连冲厕所的供水都没有,居民生活很不方便。他表示,自己生活在香港几十年来,第一次遇到这种“纪录性的事情”。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