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洪災一人遇難 政府應對遲緩被批治理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0日訊】上週末,香港遭遇大暴雨引發洪災,有一名男子被洪水沖走後死亡。多地嚴重水淹,道路中斷,部分被困市民靠乘船撤離。港府官員在洪水爆發十幾小時後才露面安撫市民,洪水過後城市供水系統遲遲未能恢復,市民批評港府不願直面民意,這次暴雨成災反映所謂「愛國者治港」完全失敗。

受颱風海葵殘餘環流影響,香港從上週四(9月7日)深夜開始出現罕見暴雨。當晚深夜11時至凌晨12時,香港天文台發布消息稱,在一小時內錄得超過158毫米的雨量,這是香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雨量紀錄。

至8日凌晨深圳水庫又排洪,導致香港的黃大仙、柴灣、灣仔、天樂里新界北部等多個地區嚴重水淹,馬路成河流,商場被洪水淹沒、車輛被洪水沒頂、大片農地變成水塘湖泊。

位於香港島東區的筲箕灣耀東村附近的山坡,發生了嚴重泥石流,泥水沖入村莊,有巨石從山坡滾落導致公路阻塞。港島南區因山泥傾瀉,有獨立豪宅的地基外露,居民被迫緊急疏散。

位於香港島東南部的石澳也發生了山泥傾瀉及道路塌陷,導致石澳村及大浪灣村唯一對外道路中斷,部分居民坐船撤離。因村內停電,網路訊號中斷,手機無法接收訊號,石澳還有部分村民與世隔絕了2天,需經山路補充物資。

在當地時間8日凌晨,位於新界九肚山的「紅橋小築」有一名32歲印尼籍男工被洪水沖走。消防處接到報警後出動50多人搜救。至9日早上,這名男工的遺體在燈洲以東800公尺海面被發現,警方稱其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

面對這場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引發的水災,港府反應遲緩。直到當地時間8日下午2點30分,才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帶領幾名官員召開了記者會,就這次的水災作出回應,而此時距離暴雨來襲已經過去15小時。對於港府官員應對災情的行動遲緩,香港民眾紛紛表示不滿。

時事評論員譚美德9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港府官員災難應變處理不及時,這次暴雨成災反映愛國者治港,以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管治失敗。

譚美德批評港府的主要官員,在災情發生十幾個小時之後才露面會見傳媒;立法會的議員們關心的是民建聯的黨慶是否繼續舉行,而不是到基層去幫助如何救災;世紀暴雨發生時,完全沒有跨部門政府官員現身即時處理災情,港府只是接連發布了5份新聞稿,卻不願意直面民意要求。直到8日下午記者會結束後,李家超才到筲箕灣發生山泥傾瀉的耀東村去做秀「視察災情」,一行人連衣服褲子都沒有打濕一下。

他直言,特首李家超早前宣布永久取消行政會議示威區,災情發生了又只是發發新聞稿,政府的行政處理手法「很明顯就是不想直視民意」。

譚美德更質疑,港府官員誇張地聲稱這次暴雨是「500年一遇」,還不斷強調暴雨難以預測、難以預先部署,只不過是學北京的做法,推卸港府自身的責任而已。

發生嚴重水淹的灣仔天樂里商戶劉先生9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一千尺的店鋪裡積水高達一英尺左右,店內的電腦等設備受損,開業以來他從來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他希望政府改善渠道排水系統。

住在港島東區鰂魚涌的前公務員湯先生退休前在政府從事環保工作。年近七旬的湯先生受訪時反應,因為水災,他所住的大廈的電梯及水泵損毀,到現在不僅沒有飲用水,連沖廁所的供水都沒有,居民生活很不方便。他表示,自己生活在香港幾十年來,第一次遇到這種「紀錄性的事情」。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