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担任中共间谍 英国国会研究员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0日讯】日前,一名英国籍的英国国会研究员被捕,其涉嫌担任中共间谍。中共与英国外交关系日趋冷淡的情况下,有分析认为,此案或许是“一次重大的升级”。

9月9日,英国警方宣布,他们以间谍罪逮捕了一名20多岁的英籍男子,其人在爱丁堡的某处落网。警方未透露该男子的姓名及其它详细信息。

《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披露,该嫌疑男子曾从事国际政策研究,包括伦敦与北京的关系,此前曾在中国工作。在英国国会担任国会研究员期间,他曾与执政的保守党议员有过接触,其中包括主要负责安全事务的英国内政部副大臣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以及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等。

早在今年7月,英国下议院情报和安全委员会就已宣布,中共“大量且积极地”针对英国,而英国政府没有“资源、专业知识或知识”来应对这一问题。当时,名为克里斯汀·李(Christine Lee)的中共女特工,被英国国内情报机构军情五处点名:“代表中国共产党从事政治干预活动,与议会议员接触。”

此次如果该男子被证实有罪,它将是英国议会涉及敌对国家的最严重的安全事件之一。

《星期天泰晤士报》报导,伦敦警方反恐部门仍在就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但英国官方已对此感到震惊,称这是中共对英国间谍活动的“一次重大的升级”,他们“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事”。

英国现任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2022年在首相年度演讲中曾说,中英“黄金时代已逝”。

(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