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擔任中共間諜 英國國會研究員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0日訊】日前,一名英國籍的英國國會研究員被捕,其涉嫌擔任中共間諜。中共與英國外交關係日趨冷淡的情況下,有分析認為,此案或許是「一次重大的升級」。

9月9日,英國警方宣布,他們以間諜罪逮捕了一名20多歲的英籍男子,其人在愛丁堡的某處落網。警方未透露該男子的姓名及其它詳細信息。

《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披露,該嫌疑男子曾從事國際政策研究,包括倫敦與北京的關係,此前曾在中國工作。在英國國會擔任國會研究員期間,他曾與執政的保守黨議員有過接觸,其中包括主要負責安全事務的英國內政部副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以及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等。

早在今年7月,英國下議院情報和安全委員會就已宣布,中共「大量且積極地」針對英國,而英國政府沒有「資源、專業知識或知識」來應對這一問題。當時,名為克里斯汀·李(Christine Lee)的中共女特工,被英國國內情報機構軍情五處點名:「代表中國共產黨從事政治干預活動,與議會議員接觸。」

此次如果該男子被證實有罪,它將是英國議會涉及敵對國家的最嚴重的安全事件之一。

《星期天泰晤士報》報導,倫敦警方反恐部門仍在就相關情況進行調查,但英國官方已對此感到震驚,稱這是中共對英國間諜活動的「一次重大的升級」,他們「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022年在首相年度演講中曾說,中英「黃金時代已逝」。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