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强震逾四千死伤 断交邻国开放空域 各国领袖慰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0日讯】北非国家摩洛哥8日深夜发生6.8强震。内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死亡人数增至2012人、超过2000人受伤,其中1404人伤势危急。先前与摩洛哥断交的邻国阿尔及利亚将开放空域给往返摩洛哥的医疗班机。多国领袖9月9日纷纷表达慰问。

西班牙《国家报》(El País)报导,根据摩洛哥内政部最新统计数据,这场芮氏规模6.8的强震造成逾2012人丧生、超过2000人受伤。

这起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位在震央的马拉喀什市(Marrakech)以南的阿特拉斯山脉(Atlas Mountains)山区。一名摩洛哥地方官员9日稍早表示,大多数罹难者位在难以到达的山区。

当地官员表示,随着紧急救难人员进入偏远乡村地区,伤亡人数便不断攀升。

2023年9月9日,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在马拉喀什市西南部的塔夫加赫特山村搬运地震遇难者遗体。(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另马拉喀什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遗产的旧城区内有一些建筑物倒塌。摩洛哥电视台的画面显示,一座清真寺的宣礼塔倒下,残垣瓦砾将数辆车压垮。

有专家9日稍早警告,强震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会增加到数千人。另有专家称,这是当地“超过120年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

2023年9月9日,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在马拉喀什市西南部的塔夫加赫特山村搬运地震遇难者遗体。(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先前与摩洛哥断交的邻国阿尔及利亚也能感受到这起强震,所幸未造成任何灾损或人员伤亡。阿尔及利亚宣布,将开放本国空域给往返摩洛哥的人道救援和医疗班机。

马拉喀什是该旅游胜地,强震让当地居民和游客半夜逃难,许多人露宿街头不敢回建筑物内。

各国领袖慰问

摩洛哥的地球物理中心指出,这起地震规模7.2。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测得的规模为6.8,且震源深度相对浅,仅18.5公里。

强震导致建筑物摧毁,主要城市居民逃离家园。摩洛哥内政部透过电视发表声明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宣布受地震冲击的省分包括豪兹(Al Haouz)、瓦尔札札特(Ouarzazate)、艾济拉勒(Azilal)、希沙瓦(Chichaoua)和塔鲁丹(Taroudant)。

为了赶在救援黄金72小时内抢救人命,中华民国消防署表示,已组成120人搜救队伍,一旦接获外交部指示将立刻前往摩洛哥救援。

西班牙由3个非政府组织包括“无国界消防员组织”“世界消防员组织”和“救难犬专家组织”组成的志愿搜救队,共31名消防员和13只搜救犬在9日晚间整备集结,准备搭渡轮至西班牙在北非的飞地休达(Ceuta),等候摩洛哥政府批准前往马拉喀什市支援救难工作。

多国领袖9日纷纷表达慰问。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包括西班牙总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萧兹)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等多国领袖,都向摩洛哥与罹难者家属表达慰问之意。

法国艾菲尔铁塔(Eiffel Tower)点灯致哀。

摩洛哥强震酿严重伤亡,中华民国内政部消防署9日表示,台湾搜救队伍包含医师及护理师、兽医师、土木技师共120人与搜救犬4只,也已整备约12吨器材装备,若接获外交部指示需赴摩洛哥救援,可立即搭专机出发。(消防署提供/中央社)

本周末主持20国集团(G20)峰会的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对摩洛哥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感到极其痛苦”。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会“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提供“我们摩洛哥兄弟各种支持”。

阿尔及利亚于2021年8月与摩洛哥断绝关系,这次地震也向遇难的摩洛哥人民表示诚挚的哀悼。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办公室表示,内塔尼亚胡“指示所有政府机构和部队向摩洛哥人民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包括准备向该地区派遣援助代表团”。

伊拉克总理苏达尼(Mohammed Shia al-Sudani)表示,已“准备好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以应对毁灭性地震的影响”。

尼日利亚(奈及利亚)总统提努布(Bola Tinubu)向摩洛哥国王表达哀悼之意:“面对这一逆境,尼日利亚将继续与摩洛哥站在一起,帮助摩洛哥从这一不幸事件中恢复、重建并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

2023年9月9日,在被地震摧毁的马拉喀什老城,一名妇女带着自己的物品从废墟中撤离。(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9月9日,在马拉喀什老城区,一名妇女站在她被地震损坏的房屋前哀伤。(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9月9日,马拉喀什,地震发生后,居民露宿广场。(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