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中加无法建立正常关系 无和解空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四(9月7日)表示,由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战狼”外交,目前两国之间不可能建立正常关系,没有与中共“和解”的空间。当天,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指定魁北克上诉法院法官玛丽-乔西·霍格领导对中俄干涉选举的调查。

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访问新加坡时接受采访说:“过去几年中国(共)做出的决定让加拿大和其它国家的合作变得更加困难。”

特鲁多承认,他2015年上任时,曾希望努力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两国关系在2018年变得敌对,当时加拿大应美国引渡请求逮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中共遂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并对部分加拿大食品出口实施禁令。

“显然,和许多人一样,我们度过了充满挑战的几年。出于政治原因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人,给两国关系带来了真正的寒意”,特鲁多说,“但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任何人都不能忽视它。”

此次访问新加坡是特鲁多亚洲之行的一部分,目的是进一步加强贸易关系并出席G20峰会,加拿大政府计划在新加坡开设一个“贸易门户”。特鲁多本周还访问了雅加达并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维多多(Joko Widodo),他表示加拿大有望在未来12个月内与印尼签署贸易协定。

扩大与多个亚洲经济体的贸易并减少对中共的依赖是加拿大印太战略的目标之一。中国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和中国现在情况没有恶化,“但并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好”。

过去几个月,有媒体报导称中共试图干预2019年和2021年加拿大选举,特鲁多政府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反对派一直指责政府未能对这一指控做出充分回应。

经过与反对党数周的谈判后,特鲁多政府7日宣布将对外国干涉选举展开公开调查。

“外国对加拿大民主机构的干涉是不可接受的”,公共安全部长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霍格法官将负责审查和评估中国、俄罗斯和其它外国和非国家行为者的干涉”。并强调法官得到了各方的支持。

霍格(Marie-Josee Hogue)将于2024年2月发布调查的初步报告,并在明年的选举投票前发布最终版本。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