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中加無法建立正常關係 無和解空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四(9月7日)表示,由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戰狼」外交,目前兩國之間不可能建立正常關係,沒有與中共「和解」的空間。當天,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政府指定魁北克上訴法院法官瑪麗-喬西·霍格領導對中俄干涉選舉的調查。

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訪問新加坡時接受採訪說:「過去幾年中國(共)做出的決定讓加拿大和其它國家的合作變得更加困難。」

特魯多承認,他2015年上任時,曾希望努力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但兩國關係在2018年變得敵對,當時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請求逮捕了華為高管孟晚舟,中共遂拘留了兩名加拿大人並對部分加拿大食品出口實施禁令。

「顯然,和許多人一樣,我們度過了充滿挑戰的幾年。出於政治原因任意拘留兩名加拿大人,給兩國關係帶來了真正的寒意」,特魯多說,「但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任何人都不能忽視它。」

此次訪問新加坡是特魯多亞洲之行的一部分,目的是進一步加強貿易關係並出席G20峰會,加拿大政府計劃在新加坡開設一個「貿易門戶」。特魯多本週還訪問了雅加達並會見了印度尼西亞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他表示加拿大有望在未來12個月內與印尼簽署貿易協定。

擴大與多個亞洲經濟體的貿易並減少對中共的依賴是加拿大印太戰略的目標之一。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

特魯多表示,加拿大和中國現在情況沒有惡化,「但並沒有像我們希望的那樣好」。

過去幾個月,有媒體報導稱中共試圖干預2019年和2021年加拿大選舉,特魯多政府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反對派一直指責政府未能對這一指控做出充分回應。

經過與反對黨數週的談判後,特魯多政府7日宣布將對外國干涉選舉展開公開調查。

「外國對加拿大民主機構的干涉是不可接受的」,公共安全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霍格法官將負責審查和評估中國、俄羅斯和其它外國和非國家行為者的干涉」。並強調法官得到了各方的支持。

霍格(Marie-Josee Hogue)將於2024年2月發布調查的初步報告,並在明年的選舉投票前發布最終版本。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