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强代习近平出席东盟峰会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代替习近平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东盟峰会,也是他上任后首度访问亚洲国家。在中国经济不利因素日益增加的情况下,李强仍然强调要打造经济增长中心。外界认为,东盟国家的经济过去依赖中国,当中共的经济自身难保时,这些东盟国家就会去思考中共现在的企图是什么。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9月6日代替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东盟峰会,呼吁各国应避免“新冷战”,反对集团对抗。这是中共在发布备受争议的新版地图不久后,又对东盟称兄道弟,强调彼此发展的重要性。

会议上,李强提出四点建议,包括携手打造经济增长中心、维护地区和平安宁以积极推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等。东盟则回应表示,欢迎双方在制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方面取得进展,期待尽早完成东盟中国自贸区升级谈判。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今天中国去提出这四点建议,其实很大程度也是跟美国走一样的路线,就是透过一些经济合作的可能性,看看能不能去取得他们更多的青睐。我觉得以东盟的角度来说,因为他们在地缘政治上没有这么直接的冲突,所以我不认为他们会完全的拒绝,但他们也不会完全的表态,但是不是会因为接受了这样的好处,那就跟中国走得特别近,这就是两码子事了。”

与中共在南海冲突不断之际,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重申本国和平解决争端的承诺。他表示东盟决不应该允许国际秩序受到强权或霸权野心的影响,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认为,南海周边国家的政策,不会受李强这次的讲话而有所改变。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习近平他不能出访,所以由李强出访,那基本上李强他当然不会有自己的看法,那去的时候应该就是代表目前习近平他的想法,或者是目前中国对东盟的政策。那这种情况之下,李强想要拉拢这些东盟国家,但是东盟国家他自己本身有他的想法,我们虽然看到东协会议峰会结束以后,做成决议,说是不选边,但是各个国家都还是会针对自己本身国家的利益,然后采取不同的政策跟对策。”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表示,东盟国家面临中美之间的竞争,还是会尽量保持模棱两可的态度。

叶耀元:“目前来说,美中之间的对抗似乎也不见得会烧到这些国家,甚至是对他们来说可能对他们还有更大的帮助,因为现在这些所谓过去在中国的生产链慢慢的南移到这些东南亚国家,对于这些国家反而是一个好的事情。但是如果刻意的表态,例如因为这个生产链重组,所以你未来会跟美国走得比较近,那你现在就直接表态说我不要跟中国友好了,这个对他们来说是比较伤的,因为中国至少还是愿意拿出白花花的银子来去资助这些国家的。”

沈明室表示,东盟国家的经济过去依赖中国,但当中共的经济自身难保时,这些东盟国家就会去思考中共现在的企图是什么。

沈明室:“如果它(中共)现在要拉拢东盟国家,它过去透过一带一路倡议想要拉拢东南半岛,当它经济实力不够,没办法完成这些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的时候,东盟国家当然对中国的信心就会降低,另外当然就是它他自己南海的问题,如果你南海问题没有采取一些,或者是回到过去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样的主张的话,继续向外扩张就会让这些东盟国家,或南海周边国家变成未来要抵抗中国的第一线,它(东盟)自己本身就会有危机感,有危机感之后,当然就会希望美国在安全方面给他们更多的保证。”

另外,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方和中方因福岛核电站核处理水排海,及北京禁止进口日本海鲜的行为互相指责,岸田文雄批评中国对排放核处理水的负面反应“引人注目”。会议场面相当火爆。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