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強代習近平出席東盟峰會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替習近平出席在印尼舉行的東協峰會,也是他上任後首度訪問亞洲國家。在中國經濟不利因素日益增加的情況下,李強仍然強調要打造經濟增長中心。外界認為,東盟國家的經濟過去依賴中國,當中共的經濟自身難保時,這些東盟國家就會去思考中共現在的企圖是什麼。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9月6日代替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東盟峰會,呼籲各國應避免「新冷戰」,反對集團對抗。這是中共在發布備受爭議的新版地圖不久後,又對東盟稱兄道弟,強調彼此發展的重要性。

會議上,李強提出四點建議,包括攜手打造經濟增長中心、維護地區和平安寧以積極推進「南中國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等。東盟則回應表示,歡迎雙方在制定「南中國海行為準則」方面取得進展,期待儘早完成東盟中國自貿區升級談判。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今天中國去提出這四點建議,其實很大程度也是跟美國走一樣的路線,就是透過一些經濟合作的可能性,看看能不能去取得他們更多的青睞。我覺得以東盟的角度來說,因為他們在地緣政治上沒有這麼直接的衝突,所以我不認為他們會完全的拒絕,但他們也不會完全的表態,但是不是會因為接受了這樣的好處,那就跟中國走得特別近,這就是兩碼子事了。」

與中共在南海衝突不斷之際,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重申本國和平解決爭端的承諾。他表示東盟決不應該允許國際秩序受到強權或霸權野心的影響,特別是在南海問題上。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認為,南海周邊國家的政策,不會受李強這次的講話而有所改變。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習近平他不能出訪,所以由李強出訪,那基本上李強他當然不會有自己的看法,那去的時候應該就是代表目前習近平他的想法,或者是目前中國對東盟的政策。那這種情況之下,李強想要拉攏這些東協國家,但是東協國家他自己本身有他的想法,我們雖然看到東協會議峰會結束以後,做成決議,說是不選邊,但是各個國家都還是會針對自己本身國家的利益,然後採取不同的政策跟對策。」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表示,東盟國家面臨中美之間的競爭,還是會盡量保持模稜兩可的態度。

葉耀元:「目前來說,美中之間的對抗似乎也不見得會燒到這些國家,甚至是對他們來說可能對他們還有更大的幫助,因為現在這些所謂過去在中國的生產鏈慢慢的南移到這些東南亞國家,對於這些國家反而是一個好的事情。但是如果刻意的表態,例如因為這個生產鏈重組,所以你未來會跟美國走得比較近,那你現在就直接表態說我不要跟中國友好了,這個對他們來說是比較傷的,因為中國至少還是願意拿出白花花的銀子來去資助這些國家的。」

沈明室表示,東盟國家的經濟過去依賴中國,但當中共的經濟自身難保時,這些東盟國家就會去思考中共現在的企圖是什麼。

沈明室:「如果它(中共)現在要拉攏東協國家,它過去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想要拉攏東南半島,當它經濟實力不夠,沒辦法完成這些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的時候,東盟國家當然對中國的信心就會降低,另外當然就是它他自己南海的問題,如果你南海問題沒有採取一些,或者是回到過去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樣的主張的話,繼續向外擴張就會讓這些東協國家,或南海周邊國家變成未來要抵抗中國的第一線,它(東盟)自己本身就會有危機感,有危機感之後,當然就會希望美國在安全方面給他們更多的保證。」

另外,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方和中方因福島核電站核處理水排海,及北京禁止進口日本海鮮的行為互相指責,岸田文雄批評中國對排放核處理水的負面反應「引人注目」。會議場面相當火爆。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