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 加拿大养老基金纷纷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7日讯】中国经济持续衰退。外媒报导,至少三家加拿大的大型养老金投资公司正在撤出中国,包括该国规模最大的两家。

中央社7日综合外媒报导,加拿大规模排名第一、第二的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公司(CPP Investments)、魁北克储蓄银行(CDPQ),以及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OTPP)等三家公司,已做出了撤出中国的决定。

其中,CPP Investments 因为退出中国市场,已解雇了香港办事处的至少5名投资专业人士,其中包括一名负责大中华区房地产投资的董事总经理。CDPQ 也已停止在中国的相关交易,并将在今年稍晚关闭上海办事处。OTPP 则在今年4月间就已解散了设在香港的中国股权投资团队。

根据2022年财报,CPP Investments 在亚太地区获利出现大幅下降,主因是中共“动态清零”防疫政策重挫经济。此外,中国网约车龙头滴滴出行在美上市喊停导致股价暴跌,也使 CPP Investments 蒙受损失。

知情人士指出,这些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停止投资中国,是因为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共与西方的关系感到沮丧。

从2018年的孟晚舟事件开始,中加关系就日趋紧张。CPP Investments 在其最新年度报告中提到地缘政治影响时说,美中关系和加中关系依然紧张,围绕中共监管和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对该公司的投资可能有负面影响。

报导也引述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当今中国经济成长乏力,消费需求收缩,出口减少,债务上升,近来中共当局的所作所为,包括打击国内企业巨头,突击检查外国咨询与审计公司,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禁止经济学家谈论研究结果等等,也给金融投资带来太多的不确定性。加拿大养老金不得不做出慎重的选择,因为它们有义务保护养老金领取者的毕生积蓄。

另外,加拿大养老基金撤离中国也与人权问题有关。中共当局对维吾尔人的迫害、虐杀与强迫劳动,使加拿大企业一直承受着投资中国的巨大压力。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