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 加拿大養老基金紛紛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外媒報導,至少三家加拿大的大型養老金投資公司正在撤出中國,包括該國規模最大的兩家。

中央社7日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規模排名第一、第二的加拿大養老金計劃投資公司(CPP Investments)、魁北克儲蓄銀行(CDPQ),以及安大略省教師養老金計劃(OTPP)等三家公司,已做出了撤出中國的決定。

其中,CPP Investments 因爲退出中國市場,已解僱了香港辦事處的至少5名投資專業人士,其中包括一名負責大中華區房地產投資的董事總經理。CDPQ 也已停止在中國的相關交易,並將在今年稍晚關閉上海辦事處。OTPP 則在今年4月間就已解散了設在香港的中國股權投資團隊。

根據2022年財報,CPP Investments 在亞太地區獲利出現大幅下降,主因是中共「動態清零」防疫政策重挫經濟。此外,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在美上市喊停導致股價暴跌,也使 CPP Investments 蒙受損失。

知情人士指出,這些加拿大養老金投資公司停止投資中國,是因為對中國經濟以及中共與西方的關係感到沮喪。

從2018年的孟晚舟事件開始,中加關係就日趨緊張。CPP Investments 在其最新年度報告中提到地緣政治影響時說,美中關係和加中關係依然緊張,圍繞中共監管和政策環境的不確定性對該公司的投資可能有負面影響。

報導也引述業內人士的分析指,當今中國經濟成長乏力,消費需求收縮,出口減少,債務上升,近來中共當局的所作所爲,包括打擊國內企業巨頭,突擊檢查外國諮詢與審計公司,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禁止經濟學家談論研究結果等等,也給金融投資帶來太多的不確定性。加拿大養老金不得不做出慎重的選擇,因爲它們有義務保護養老金領取者的畢生積蓄。

另外,加拿大養老基金撤離中國也與人權問題有關。中共當局對維吾爾人的迫害、虐殺與強迫勞動,使加拿大企業一直承受著投資中國的巨大壓力。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