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无工资 桂林广电职工群体维权高呼要生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7日讯】近两年,中共地方政府财政枯竭入不敷出,全国各地公务员大幅度降薪甚至被拖欠工资的事件此起彼伏。日前,广西桂林广电系统的职工集体讨薪的一段视频在网络热传。

9月5日,网络社交媒体上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大约有数十位公职人员展开一幅白底黑字的大型横幅维权。横幅上写着“半年没发工资!!!我们要生存!!!恳请父母官为我们做主!!!”

视频中还有一位女子喊了声“8个月没发工资了”,其他人随后也纷纷高声应和道:“我们要生存!我们要活下去!”

据上传视频的网友披露,这些群体讨薪的人员都是桂林广电系统的职工,因当地政府财政陷入困境,这些职工已经半年多未领到工资,生计陷入困顿。走投无路之下,大家聚集到广播电视局大门口拉横幅,集体讨薪。

广电集团是中共国营企业,而各省市的广电局实际上是一个垄断企业,该系统的职员过去一直待遇高、福利好,要进入这样的单位工作往往是需要有后台、有靠山或“走后门”花钱才能进得去的。现在连这样的单位都拖欠职工工资不发,暴露出地方财政危机的冰山一角。

在海外影音共享平台上转发的相关视频下,中国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感叹:“想不到广电也落得如此下场。”还有网友进一步分析道:“广电那可是喉舌系统,主管洗脑,对于中共来说可是重要的很啊。现在连这种重要的部门都发不出工资了,可见经济衰退到了何等地步了。”

实际上,公务员被大幅度降薪乃至领不到工资的情况,并非个别地区的个别现象,而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9月5日,原大陆媒体人赵兰健在海外社交平台X(原推特)上发文透露,天津河北区政府从今年3、4月份就没钱发工资了。地方政府无奈之下向当地的佛教寺院大悲院借钱来给公务员发工资。维持到7月份又没钱了,区政府再次向大悲院借钱,这次大悲院不借了,回应说,“世上还从来没有到我们佛门化缘到,我们不是施主。”

(网页截图)

大悲禅院,是天津著名的佛教古刹,坐落在河北区天纬路。在中共统战之下,中国大陆的许多寺院早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修炼与度人的宗教场所,而是蜕变为类似旅游景点的机构,打着佛教或道教的幌子大肆敛财。如今地方政府财政枯竭反而向寺院“反向化缘”,这样的事件传出后,让不少网友都看傻了眼。

有网民在相关帖文下留言讽刺说,“大不了就搞一轮灭佛运动呗,正好抓些大户。”也有人说,“必须查查秃驴了,医疗反腐后的下一个锚点。”

关于天津市河北区政府向寺院借钱的消息,目前除了网友的爆料外,尚无其它渠道可求证。不过当前各地方政府陷入困境是不争的事实,传出这样的丑闻也在情理之中。

近年来,中共当局引以为豪的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状态,甚至每况愈下。作为中国经济引擎之一的房地产行业,近两年更大面积债务爆雷。地方政府靠卖地赚钱的模式失灵,导致出现财政上入不敷出,再加上疫情封控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中小企业纷纷倒闭,失业率不断攀升,整个国民经济陷入了疲弱衰退的境地。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以来,中国各地公务人员被欠薪的事件频频发生。

例如:今年2月27日,一份关于广西公安厅的欠费停电通知函刷爆社交媒体。文件中称,截至2023年2月24日,广西公安厅2023年1月电费及历史违约金合计483,848.85元,其中电费本金477,791.09元,违约金6,057.76元。因为多次催缴没有结清,电力公司决定依照相关条例及双方供用电合同约定,从2月27日起对广西公安厅实施停电。

2月28日,在中国邮政哈尔滨分公司的部分员工在公司门前拉横幅讨薪,不断高呼:“恶意降薪,天理不容。”“中国邮政,欠资不给。”

今年3月1日,三十余名员工在江苏省镇江市税务局大楼前手举白纸、拉横幅,抗议该机构欠薪。两条横幅上写着“镇江市税务局拖欠员工工资”“镇江市税务局、局长叶华不作为!”

3月2日,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义龙新区停发了一千多名环卫工人的工资。环卫工人罢工抗议,导致街上到处都是垃圾,弥漫着恶臭······

现居住在台湾的中国政治学者、民运人士王丹,不久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目前已经危机四伏,否则习近平就不会成天把惊涛骇浪挂在嘴边上了。

“这个政权要面对的危机最大的就是经济问题。(中国)经济下滑无法提振的问题,尤其是表现在三个方面——房地产业无法振兴,年轻人失业率高涨,地方政府的财政紧张”,王丹说,“这三条对政权都是致命威胁。但目前我们看不出来当局有什么更好的招数可以去化解危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