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無工資 桂林廣電職工群體維權高呼要生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近兩年,中共地方政府財政枯竭入不敷出,全國各地公務員大幅度降薪甚至被拖欠工資的事件此起彼伏。日前,廣西桂林廣電系統的職工集體討薪的一段視頻在網絡熱傳。

9月5日,網絡社交媒體上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大約有數十位公職人員展開一幅白底黑字的大型橫幅維權。橫幅上寫著「半年沒發工資!!!我們要生存!!!懇請父母官為我們做主!!!」

視頻中還有一位女子喊了聲「8個月沒發工資了」,其他人隨後也紛紛高聲應和道:「我們要生存!我們要活下去!」

據上傳視頻的網友披露,這些群體討薪的人員都是桂林廣電系統的職工,因當地政府財政陷入困境,這些職工已經半年多未領到工資,生計陷入困頓。走投無路之下,大家聚集到廣播電視局大門口拉橫幅,集體討薪。

廣電集團是中共國營企業,而各省市的廣電局實際上是一個壟斷企業,該系統的職員過去一直待遇高、福利好,要進入這樣的單位工作往往是需要有後台、有靠山或「走後門」花錢才能進得去的。現在連這樣的單位都拖欠職工工資不發,暴露出地方財政危機的冰山一角。

在海外影音共享平台上轉發的相關視頻下,中國網友議論紛紛。有網友感嘆:「想不到廣電也落得如此下場。」還有網友進一步分析道:「廣電那可是喉舌系統,主管洗腦,對於中共來說可是重要的很啊。現在連這種重要的部門都發不出工資了,可見經濟衰退到了何等地步了。」

實際上,公務員被大幅度降薪乃至領不到工資的情況,並非個別地區的個別現象,而是比較普遍的現象。

9月5日,原大陸媒體人趙蘭健在海外社交平台X(原推特)上發文透露,天津河北區政府從今年3、4月份就沒錢發工資了。地方政府無奈之下向當地的佛教寺院大悲院借錢來給公務員發工資。維持到7月份又沒錢了,區政府再次向大悲院借錢,這次大悲院不借了,回應說,「世上還從來沒有到我們佛門化緣到,我們不是施主。」

(網頁截圖)

大悲禪院,是天津著名的佛教古剎,坐落在河北區天緯路。在中共統戰之下,中國大陸的許多寺院早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修煉與度人的宗教場所,而是蛻變為類似旅遊景點的機構,打著佛教或道教的幌子大肆斂財。如今地方政府財政枯竭反而向寺院「反向化緣」,這樣的事件傳出後,讓不少網友都看傻了眼。

有網民在相關帖文下留言諷刺說,「大不了就搞一輪滅佛運動唄,正好抓些大戶。」也有人說,「必須查查禿驢了,醫療反腐後的下一個錨點。」

關於天津市河北區政府向寺院借錢的消息,目前除了網友的爆料外,尚無其它渠道可求證。不過當前各地方政府陷入困境是不爭的事實,傳出這樣的醜聞也在情理之中。

近年來,中共當局引以為豪的經濟增長陷入停滯狀態,甚至每況愈下。作為中國經濟引擎之一的房地產行業,近兩年更大面積債務爆雷。地方政府靠賣地賺錢的模式失靈,導致出現財政上入不敷出,再加上疫情封控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破壞,中小企業紛紛倒閉,失業率不斷攀升,整個國民經濟陷入了疲弱衰退的境地。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以來,中國各地公務人員被欠薪的事件頻頻發生。

例如:今年2月27日,一份關於廣西公安廳的欠費停電通知函刷爆社交媒體。文件中稱,截至2023年2月24日,廣西公安廳2023年1月電費及歷史違約金合計483,848.85元,其中電費本金477,791.09元,違約金6,057.76元。因為多次催繳沒有結清,電力公司決定依照相關條例及雙方供用電合同約定,從2月27日起對廣西公安廳實施停電。

2月28日,在中國郵政哈爾濱分公司的部分員工在公司門前拉橫幅討薪,不斷高呼:「惡意降薪,天理不容。」「中國郵政,欠資不給。」

今年3月1日,三十餘名員工在江蘇省鎮江市稅務局大樓前手舉白紙、拉橫幅,抗議該機構欠薪。兩條橫幅上寫著「鎮江市稅務局拖欠員工工資」「鎮江市稅務局、局長葉華不作為!」

3月2日,貴州黔西南州興義市義龍新區停發了一千多名環衛工人的工資。環衛工人罷工抗議,導致街上到處都是垃圾,瀰漫著惡臭······

現居住在台灣的中國政治學者、民運人士王丹,不久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目前已經危機四伏,否則習近平就不會成天把驚濤駭浪掛在嘴邊上了。

「這個政權要面對的危機最大的就是經濟問題。(中國)經濟下滑無法提振的問題,尤其是表現在三個方面——房地產業無法振興,年輕人失業率高漲,地方政府的財政緊張」,王丹說,「這三條對政權都是致命威脅。但目前我們看不出來當局有什麼更好的招數可以去化解危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