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决定接拍一部电影?梁朝伟:随命运安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4日讯】61岁的香港影帝梁朝伟,9月2日在第80届威尼斯影展上获颁“终身荣誉金狮奖”。在早于颁奖礼举办的记者会上,他分享演艺生涯中接拍电影依循的标准时透露,他从来没有计划接演哪部作品和角色,而是相信人与人的相遇是命运使然,该发生就是会发生。

梁朝伟表示,之所以会走上表演之路,是因为自己从小比较害羞,习惯于将所有的感情都藏在心底。但上了表演课之后,他终于找到了在别人面前表达感情的办法,那就是让对方以为自己正在扮演一个角色。

由于前年在超级英雄电影《尚气与十环帮传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简称:尚气)中饰演的“文武”一角大受欢迎,梁朝伟被外媒评为“最好的表演”,他也因此受到欧美导演的青睐。

尽管在出演《尚气》前,梁朝伟已5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3次夺得台湾金马影帝,并拿下戛纳影展“最佳男演员奖”,演技备受肯定,但他坦言,自己会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自己的角色。譬如为拍摄匈牙利导演伊尔蒂科·茵叶蒂(Ildiko Enyedi)执导的《寂静的朋友》,接下来他将在欧洲待8个月。他在片中饰演的一位著名的神经科学家,从家乡香港前往德国,而他此前对神经科学一无所知,因此接戏后看了很多书,还去大学里体验生活。

梁朝伟告诉导演,他必须这样一点一点地摸索角色。而他一直就是这么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里,过一段时间后,便会自然而然地与角色融为一体。他笑说:“我没办法轧戏,只能一次拍一部。”过去从来没有机会拍欧洲片,梁朝伟对此次的机缘感到幸运,他说,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只觉得这一定是“非常刺激的旅程”。

谈到自己逾40年演艺生涯中出演过多种类型的作品,梁朝伟解释,他从港剧起家,历经港剧和港片的黄金年代,现在拍片版图延伸到好莱坞,却不觉得有什么很大不同。他强调,好莱坞从来不是他计划想去,他对人生的态度就是没办法先计划,会随命运安排,拍好莱坞片也是一样,只是觉得如果很有趣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对于有媒体特别提到他与王家卫的合作,梁朝伟透露,自己从来没从王家卫手里拿到过一个完整的剧本,所以从来都不知道拍摄前该准备些什么。在他看来,王家卫的拍片方式是非常实验性的,所以有时前一场戏穿着冬装,后一场戏要换夏装;前一场戏在餐厅里,后一场戏就来到了海滩边。而这正是王家卫的电影一拍就要拍好多年的原因。

被问及今年底推出新作《金手指》,梁朝伟笑说:“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喜找我演好人。终于这部片不一样了,经过《无间道》后这么多年,这一次我是坏人,刘德华演好人,我们反过来。”他表示,自己很期待这次表演,更希望明年有机会带着新片再回到威尼斯和大家见面。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