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击邓炳强“贼人”言论  高志活:国殇之柱何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4日讯】悼念“六四”死难者的雕塑“国殇之柱”的创作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日前发表公开信,斥责香港警方违背了正义原则,并针对香港保安局长邓炳强暗骂他“贼人”的言论反问,国殇之柱现今被警方藏在何处?

8月31日,高志活(Jens Galschiot)以《他们称我为贼人 那么国殇之柱现在何方?》(They call me a thief… where is the Pillar of Shame?)为题,发表一封公开信说,之前当他尝试确认港府是否已对他发出逮捕令时,香港警方以秘密为由回避作出回答。而身为保安局长的邓炳强8月27日在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时,公然声称警方“不会告知贼人我会去拘捕你”,这完全违背了正义的原则。

公开信表示,任何被控犯罪的人都需要了解相关指控,因为大家都有权辩护,而且即使收到逮捕令后,也要交由法庭审理,在法庭判定有罪之前都应被视为无罪,不能称为犯罪分子。

高志活最后在公开信中反问:“当一个国家可以(随意)指控并逮捕人民,而那些人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所犯什么罪时,会发生什么情况?”他表示,自己担心这种极权主义已在香港出现。

“国殇之柱”是为悼念“六四”事件中在天安门广场附近被中共军人残杀的死难者而创作的雕塑。今年5月初,香港警察局国安处以“国殇之柱”是涉案证据为借口,夜晚将这座雕塑拉走,此后雕塑就一直下落不明。作为该作品的创作者及拥有者,高志活多次敦促警方归还雕塑,但警方拒不归还。

不久前,有港媒披露,警方拟将高志活列入逮捕名单,并制订了拘捕行动计划,还研究将有关案件移交给中国大陆方面去审判。

美国传媒“The Messenger”9月1日报导说,高志活表示他仍然会去香港,虽然目前还没有立即前往的计划,但如果有人要求他代表民主运动中的朋友作证,他就会去帮助。他表示,“如果我去的话,我会和丹麦议会的很多政治人物一起去。”

高志活说:“他们(香港当局)试图封住我的嘴,但这不是对像我这样的艺术家的做法,因为我是公众(舞台)的一部分”。他承认被带到大陆受审的可能性令人畏惧,但他同时也表示“他们愈攻击我,我愈坚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