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擊鄧炳強「賊人」言論  高志活:國殤之柱何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4日訊】悼念「六四」死難者的雕塑「國殤之柱」的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日前發表公開信,斥責香港警方違背了正義原則,並針對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暗罵他「賊人」的言論反問,國殤之柱現今被警方藏在何處?

8月31日,高志活(Jens Galschiot)以《他們稱我為賊人 那麼國殤之柱現在何方?》(They call me a thief… where is the Pillar of Shame?)為題,發表一封公開信說,之前當他嘗試確認港府是否已對他發出逮捕令時,香港警方以祕密為由迴避作出回答。而身為保安局長的鄧炳強8月27日在回答媒體記者的提問時,公然聲稱警方「不會告知賊人我會去拘捕你」,這完全違背了正義的原則。

公開信表示,任何被控犯罪的人都需要了解相關指控,因為大家都有權辯護,而且即使收到逮捕令後,也要交由法庭審理,在法庭判定有罪之前都應被視為無罪,不能稱為犯罪分子。

高志活最後在公開信中反問:「當一個國家可以(隨意)指控並逮捕人民,而那些人卻沒有意識到自己所犯什麼罪時,會發生什麼情況?」他表示,自己擔心這種極權主義已在香港出現。

「國殤之柱」是為悼念「六四」事件中在天安門廣場附近被中共軍人殘殺的死難者而創作的雕塑。今年5月初,香港警察局國安處以「國殤之柱」是涉案證據為藉口,夜晚將這座雕塑拉走,此後雕塑就一直下落不明。作為該作品的創作者及擁有者,高志活多次敦促警方歸還雕塑,但警方拒不歸還。

不久前,有港媒披露,警方擬將高志活列入逮捕名單,並制訂了拘捕行動計劃,還研究將有關案件移交給中國大陸方面去審判。

美國傳媒「The Messenger」9月1日報導說,高志活表示他仍然會去香港,雖然目前還沒有立即前往的計劃,但如果有人要求他代表民主運動中的朋友作證,他就會去幫助。他表示,「如果我去的話,我會和丹麥議會的很多政治人物一起去。」

高志活說:「他們(香港當局)試圖封住我的嘴,但這不是對像我這樣的藝術家的做法,因為我是公眾(舞台)的一部分」。他承認被帶到大陸受審的可能性令人畏懼,但他同時也表示「他們愈攻擊我,我愈堅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