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家抄袭外国名画 判赔500万并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3日讯】中国知名画家叶永青爆出抄袭丑闻,比利时画家指控他抄袭自己的作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日前裁定叶永青侵权,他必须登报道歉,并赔偿原作者500万元人民币。

比利时画家克里斯蒂安‧西尔万(Christian Silvain)2019年在比利时媒体曝光叶永青抄袭丑闻,指控他30年来一直抄袭自己的作品,而且售价高出原作100倍,赚取1.63亿元人民币。

一幅叶永青签名的绘画曾在克里斯拍卖行上以60万欧元成交,而西尔万的原作价格仅为5000欧元到1.5万欧元。

西尔万指责叶永青利用抄袭谋利,认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他原本不想付诸法律行动,但叶永青本人否认抄袭,他所任教的四川美院也以各种理由搁置调查。

最终西尔万在2019年委托律师,在中国发起诉讼,要求叶永青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在多个中国知名网页平台及多份主要报章登报道歉、赔偿卖画所赚的5400多万元人民币,以及负担全案费用。

叶永青一直没有回应,甚至逃避接受法庭发出的文件,法院以公告的形式宣布公开开庭日期,并要求叶永青出庭。

经过长达4年的诉讼过程,今年8月22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裁决,判西尔万胜诉,但驳回了他的许多诉求。法院仅要求叶永青在中共外宣媒体《环球时报》登报道歉,赔偿金额也减少了10倍,只要求其赔偿500万元人民币。

不过,这对西尔万来说,仍然是一次胜利。8月31日,西尔万在社交媒体证实,“经过4年的等待,我们赢得了在中国的审判”。同一天,荷兰媒体Nieuwsblad.be也报导了西尔万胜诉的消息。

叶永青1958年出生于云南昆明,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后在四川美术学院担任教授。他曾在北京、上海、新加坡、英国伦敦、德国慕尼黑等地多次举办个展,他的画作在拍卖行受到欢迎,卖出不菲的价格。

2019年叶永青抄袭丑闻曝光后,震惊了中国艺术界,不少艺术家和网友调侃:“能坚持30年也不容易,从此改名叶永侵。”

中央美术学院的一位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说,“他有可能利用了东西方文化交流存在的一些障碍,直接抄袭西方的作品。只要我们这边不知道,西方那边也不知道,他做些这样的作品出来,大众会觉得比较有神秘感。”

中国艺术节抄袭之风盛行。今年4月,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徐跋骋也爆出抄袭丑闻。英国女画家Seana Gavin在海外社交媒体披露,徐跋骋抄袭她的作品,并公开出售,呼吁大家不要购买假的画作。

事件曝光后,中国美术学院经过调查认定,徐跋骋抄袭行为属实,终止了与他的聘用关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