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巨头寒武纪半年亏损逾5亿 遭4家股东清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3日讯】中国人工智能(AI)龙头企业寒武纪科技近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5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市以来,寒武纪累积亏损逾30亿元。今年以来遭4家重要股东清仓减持,市值蒸发逾600亿元。

号称全球第一个量产商业人工智能芯片的寒武纪科技公司,于8月30日公布了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据报告,该公司上半年营收仅约1.14亿元,同比减少33.37%,净亏损约5.45亿元。

据中国财经新媒体“野马财经”的报导,当初寒武纪头顶“AI芯片第一股”光环在科创板上市时,首发募集资金25亿元。今年4月,寒武纪定向增发1380万股,又募集资金16.5亿元,主要用于先进工艺平台芯片项目、稳定工艺平台芯片项目和通用智能处理器技术研发等。

受ChatGPT概念的影响,寒武纪的股价在今年4月份一度飙涨了378%,使得该公司市值冲上了千亿元等级。

然而,与股价暴涨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寒武纪自从三年前上市以来连年亏损,至今累计亏损金额已接近31亿元,而且该公司也从未给股东分红,导致不少寒武纪IPO前的重要股东选择了清仓式减持。

今年以来截至8月24日,苏州工业园区古生代创业投资企业、南京招银电信新趋势凌霄成长股权投资基金,以及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均清仓减持寒武纪,分别套现10亿元、3.88亿元与1.91亿元。

此外,国投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也分两次减持套现11.8亿元,目前持股仅剩0.89%;国投旗下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宁波瀚高投资,也于今年3月6日完成清仓,套现1.14亿元。

在寒武纪发布今年中报后,该公司的股价9月1日大跌6.28%,报收148.83元/股,与今年高点271.47元相比缩水了45%,总市值蒸发约620亿元。

虽然寒武纪连年亏损,但因为有国投基金、招商银行投资基金、阿里创投等巨头资本的“保驾护航”,寒武纪在研发投入方面照样“出手大方”。

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7.68亿元、11.36亿元、15.23亿元,远高于同期营收的4.59亿元、7.21亿元、7.29亿元。研发费用率均超100%,研发投入也远超国内同行。

不过,几年亏损下来,寒武纪还是有些撑不住了。

据《21世纪经济报导》等媒体稍早前的报导,寒武纪及其旗下子公司今年均已开始裁员、降薪。其中,控股56.32%的子公司行歌(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行歌科技)的软件部门裁员近半,硬件部门只保留少数员工,新项目已暂停。

对比寒武纪2023年的中报和2022年中报的数据,去年上半年,寒武纪的研发人员数量为1207人,今年这一数据已降低至980人,研发投入同比减少23.32%。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披露,有行歌科技的员工透露说,他们被裁员的原因是,相关的项目公司决定“不做了,放弃了”。一位自称行歌科技中层管理人员的人士也透露说,该公司现在“落地项目较少,基本都是PoC”。

所谓PoC全称为“Proof of Concept”,即概念验证,通常是指企业进行产品选型时或开展外部实施项目前进行的验证性测试。

据“澎湃新闻”报导,在8月31日举行的公司中报业绩沟通会上,寒武纪董事长、总经理陈天石回应了业务调整及裁员事项。他说:“公司充分评估行业和市场发展,基于历史及预估的投入产出数据,对各个业务线进行了调整······”

外界认为,陈天石的这番说辞等同于含蓄承认了该公司正在进行裁员,并裁撤了部分项目。遭到多个重要大股东抛售后,寒武纪接下来的命运将如何,值得继续观察。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