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巨頭寒武紀半年虧損逾5億 遭4家股東清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3日訊】中國人工智能(AI)龍頭企業寒武紀科技近日發布的業績報告顯示,該公司今年上半年虧損超過5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市以來,寒武紀累積虧損逾30億元。今年以來遭4家重要股東清倉減持,市值蒸發逾600億元。

號稱全球第一個量產商業人工智能芯片的寒武紀科技公司,於8月30日公布了2023年中期業績報告。據報告,該公司上半年營收僅約1.14億元,同比減少33.37%,淨虧損約5.45億元。

據中國財經新媒體「野馬財經」的報導,當初寒武紀頭頂「AI芯片第一股」光環在科創板上市時,首發募集資金25億元。今年4月,寒武紀定向增發1380萬股,又募集資金16.5億元,主要用於先進工藝平台芯片項目、穩定工藝平台芯片項目和通用智能處理器技術研發等。

受ChatGPT概念的影響,寒武紀的股價在今年4月份一度飆漲了378%,使得該公司市值衝上了千億元等級。

然而,與股價暴漲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寒武紀自從三年前上市以來連年虧損,至今累計虧損金額已接近31億元,而且該公司也從未給股東分紅,導致不少寒武紀IPO前的重要股東選擇了清倉式減持。

今年以來截至8月24日,蘇州工業園區古生代創業投資企業、南京招銀電信新趨勢凌霄成長股權投資基金,以及湖北長江招銀成長股權投資,均清倉減持寒武紀,分別套現10億元、3.88億元與1.91億元。

此外,國投上海科技成果轉化基金,也分兩次減持套現11.8億元,目前持股僅剩0.89%;國投旗下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寧波瀚高投資,也於今年3月6日完成清倉,套現1.14億元。

在寒武紀發布今年中報後,該公司的股價9月1日大跌6.28%,報收148.83元/股,與今年高點271.47元相比縮水了45%,總市值蒸發約620億元。

雖然寒武紀連年虧損,但因為有國投基金、招商銀行投資基金、阿里創投等巨頭資本的「保駕護航」,寒武紀在研發投入方面照樣「出手大方」。

在2020年至2022年期間,其研發投入分別為7.68億元、11.36億元、15.23億元,遠高於同期營收的4.59億元、7.21億元、7.29億元。研發費用率均超100%,研發投入也遠超國內同行。

不過,幾年虧損下來,寒武紀還是有些撐不住了。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等媒體稍早前的報導,寒武紀及其旗下子公司今年均已開始裁員、降薪。其中,控股56.32%的子公司行歌(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行歌科技)的軟件部門裁員近半,硬件部門只保留少數員工,新項目已暫停。

對比寒武紀2023年的中報和2022年中報的數據,去年上半年,寒武紀的研發人員數量為1207人,今年這一數據已降低至980人,研發投入同比減少23.32%。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有行歌科技的員工透露說,他們被裁員的原因是,相關的項目公司決定「不做了,放棄了」。一位自稱行歌科技中層管理人員的人士也透露說,該公司現在「落地項目較少,基本都是PoC」。

所謂PoC全稱為「Proof of Concept」,即概念驗證,通常是指企業進行產品選型時或開展外部實施項目前進行的驗證性測試。

據「澎湃新聞」報導,在8月31日舉行的公司中報業績溝通會上,寒武紀董事長、總經理陳天石回應了業務調整及裁員事項。他說:「公司充分評估行業和市場發展,基於歷史及預估的投入產出數據,對各個業務線進行了調整······」

外界認為,陳天石的這番說辭等同於含蓄承認了該公司正在進行裁員,並裁撤了部分項目。遭到多個重要大股東拋售後,寒武紀接下來的命運將如何,值得繼續觀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