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苏拉已酿一死数十伤 或第三次登陆广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3日讯】台风“苏拉”9月2日靠近香港并两次登陆广东,已造成至少一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并在许多地区造成大规模的破坏,引发洪水。目前,这股台风正沿着中国东部海岸移动,有可能于3日再次在广东湛江登陆。

本周六(2日),台风苏拉横扫香港澳门后两次登陆广东,给所经地区带来狂风暴雨。据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台风苏拉先是于当地时间9月2日凌晨3时30分许在珠海登陆,其后于下午1时50分又在阳江登陆。在此过程中,台风的威力逐渐转弱。该台风现在正以大约15公里左右的时速,沿着广东西海岸线向西偏南方向“描边”移动。

据广东省湛江市政府微信公众号“湛江发布”的消息,当地实际9月2日10时,台风苏拉的中心位于湛江市区东北方约210公里的台山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

消息称,预计“苏拉”将以每小时10到15公里的速度,继续沿着海岸线向西偏南方向移动,趋向湛江东部沿海,较大可能于3日凌晨至上午以热带风暴级别(8~9级)登陆湛江。

据公开的资讯,苏拉的前两次登陆,已在广东深圳市至少造成1死2伤,在香港造成75人受伤。其中,深圳的伤亡是由于有树木被台风吹倒砸中车辆造成的。广东省其它城市则没有通报这次台风造成的伤亡情况。

周五(1日),在苏拉逼近广东海岸时,广东省取消了数百架航班,主要交通工具停运、学生与市民停止上班上课,香港金融市场也停止交易,紧急疏散超过90万人。香港机场管理局周五曾表示,当日有460架次航班取消,导致300多人滞留在香港机场。

台风过后,香港的街道上散落着许多倒下的树木,离岛区尤其严重。在繁华的铜锣湾区,许多建筑招牌被吹走。脸书上发布的照片显示,浅水湾海滩的水位比正常水平高出几米,部分淹没了地标天后庙。

港府表示,有超过500人在政府避难所寻求庇护,另有50多人因台风被送往医院。

在风力和降雨减弱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已于周六上午8点30分起,宣布逐步恢复进出广东省列车开行。国泰航空公司(Cathay Pacific)暂停的航班也于周六中午恢复。

中国气象局表示,尽管台风苏拉已减弱,但仍将持续对相关地区造成影响。香港天文台也警告,与苏拉相关的雨带仍在影响珠江口一带。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