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蘇拉已釀一死數十傷 或第三次登陸廣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3日訊】颱風「蘇拉」9月2日靠近香港並兩次登陸廣東,已造成至少一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並在許多地區造成大規模的破壞,引發洪水。目前,這股颱風正沿著中國東部海岸移動,有可能於3日再次在廣東湛江登陸。

本週六(2日),颱風蘇拉橫掃香港澳門後兩次登陸廣東,給所經地區帶來狂風暴雨。據廣東省氣象局官方微博發布的消息,颱風蘇拉先是於當地時間9月2日凌晨3時30分許在珠海登陸,其後於下午1時50分又在陽江登陸。在此過程中,颱風的威力逐漸轉弱。該颱風現在正以大約15公里左右的時速,沿著廣東西海岸線向西偏南方向「描邊」移動。

據廣東省湛江市政府微信公眾號「湛江發布」的消息,當地實際9月2日10時,颱風蘇拉的中心位於湛江市區東北方約210公里的台山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3級(40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60百帕。

消息稱,預計「蘇拉」將以每小時10到15公里的速度,繼續沿著海岸線向西偏南方向移動,趨向湛江東部沿海,較大可能於3日凌晨至上午以熱帶風暴級別(8~9級)登陸湛江。

據公開的資訊,蘇拉的前兩次登陸,已在廣東深圳市至少造成1死2傷,在香港造成75人受傷。其中,深圳的傷亡是由於有樹木被颱風吹倒砸中車輛造成的。廣東省其它城市則沒有通報這次颱風造成的傷亡情況。

週五(1日),在蘇拉逼近廣東海岸時,廣東省取消了數百架航班,主要交通工具停運、學生與市民停止上班上課,香港金融市場也停止交易,緊急疏散超過90萬人。香港機場管理局週五曾表示,當日有460架次航班取消,導致300多人滯留在香港機場。

颱風過後,香港的街道上散落著許多倒下的樹木,離島區尤其嚴重。在繁華的銅鑼灣區,許多建築招牌被吹走。臉書上發布的照片顯示,淺水灣海灘的水位比正常水平高出幾米,部分淹沒了地標天后廟。

港府表示,有超過500人在政府避難所尋求庇護,另有50多人因颱風被送往醫院。

在風力和降雨減弱後,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已於週六上午8點30分起,宣布逐步恢復進出廣東省列車開行。國泰航空公司(Cathay Pacific)暫停的航班也於週六中午恢復。

中國氣象局表示,儘管颱風蘇拉已減弱,但仍將持續對相關地區造成影響。香港天文台也警告,與蘇拉相關的雨帶仍在影響珠江口一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