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扣台谍罪李孟居今返台 激动亲吻国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2日讯】遭中共扣上“台谍”罪名被判刑的台湾商人李孟居,经历1年10个月刑期,和两年附加刑期,周六(2日)返回台湾。李孟居一出机场大厅,就两次亲吻地板,感叹终于能回到自由的土地。

时隔四年终于踏上台湾土地,李孟居脱下国旗口罩,开心亲吻地板,思乡之情溢于言表。

台湾商人李孟居:“在睽违了1475天,超过整整四年之后,我终于可以在今天 2023年的9月2号,回到每天朝思暮想的故乡台湾了。”

2019年在深圳经过海关时,遭中共以危害国安名义拘禁,后遭判刑1年半,并被限制出境两年,手上拿的香港加油卡片,就是被中共国安认定的罪证。

台湾商人李孟居:“最夸张最离谱的事情是,我很久以前在纽约,我在学生时代在那边参加同乡会活动,这些通通都变成我的罪证,除了这两份卡片之外,最后可能是他们觉得这个东西,有点太过牵强了,最后是把我在深圳湾住的酒店,住的旅馆,吃早餐的时候无意间拍到的,世界头条新闻的武警集结场面,把它罗织成国家秘密罪。”

李孟居遭逮捕时,正当香港反送中事件,他认为中共当下随机抓补台人,制造“人质外交”恐惧,压制撑香港的言论。

台湾商人李孟居:“它(中共)的目的一方面就警告它所谓的境外势力,就是民主自由国家支持香港运动的这些年轻人,包括我们的蔡英文总统,也说过自由的台湾,撑香港的自由,这一点可能就戳到它的敏感的政治神经,就可能上面或许是很高级的人就下令,要随机抓一个台湾人,我就这样子就中奖。”

今年7月附加刑期满,中共国安担忧李孟居回台,影响2024大选舆论,因此他选择先到日本,如今返台与亲人团聚,李孟居也不再顾虑中共威胁。

台湾商人李孟居:“他们是要求我总统大选后才能回来,那我提早回来,就是希望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呼吁大家一定要好好守护自己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

希望国人不分党派、族群,守护自由的土地。李孟居呼吁民众入境中国要三思,如果遭遇和他相同的处境,家属一定要高调曝光救援,不要息事宁人。

台湾商人李孟居:“很多家属,比如说他的亲友在中国大陆做的事情,其实都是很小的事情,只是被它们无限上纲,所以真的不用怕它们,比如说我就是外面有朋友声援,事情曝光出来,我在里面待遇就比一般中国公民好很多,我就精神受到创伤,肉体上没有受到伤害,一般中国公民可不一定是这样的待遇。”

背着遭抓补当下时用的背包,晚了四年回家,重新呼吸自由空气,要治愈经历高压审讯与黑牢的压力创伤。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