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俄伊大使出席颁奖礼 诺贝尔基金会惹麻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2日讯】负责颁发诺贝尔奖的私人机构诺贝尔基金会(Nobel Foundation)8月31日宣布,将邀请所有在瑞典和挪威有外交代表的国家(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伊朗)的大使参加12月的颁奖典礼,该决定引发了瑞典和乌克兰政界人士的激烈批评。

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举行,大部分诺贝尔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奥斯陆颁发。

去年,因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及伊朗对国内抗议的残酷镇压,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伊朗没有收到邀请。但今年,诺贝尔基金会改变了态度,称希望让那些不认同诺贝尔奖价值观的国家也参与其中。

诺贝尔基金会执行董事维达尔·赫尔格森(Vidar Helges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扭转“不同观点之间对话正在减少”的趋势,防止进一步的“两极分化”。

这一消息在瑞典引起了强烈反应。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表示,他没想到该基金会会邀请俄罗斯参加今年的活动。

“诺贝尔基金会当然会自行决定邀请谁。但我和其他许多人一样,对俄罗斯被邀请感到非常惊讶”,克里斯特松在发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说,“如果让我发出颁奖典礼邀请,我就不会这样做,我知道这让瑞典和乌克兰的许多人感到不安。”

克里斯特松没有透露他是否会抵制颁奖典礼,其他瑞典政界人士的回应则更为直率。中间党领袖穆哈雷姆·德米洛克(Muharrem Demirok)在X(原推特)上表示,他期待12月获奖者会有庆祝活动,“但只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继续,我就无法与他们的大使参加同一个聚会”。

左翼党领袖达德戈斯塔尔(Nooshi Dadgostar)和绿党联合党魁玛尔塔·斯特内维(Marta Stenevi)均在X(原推特)上宣布,他们不会参加。

自由党领袖约翰·佩尔森(Johan Pehrson)表示,“当普京令人厌恶的血腥侵略战争在乌克兰继续进行时,他不会坐下来向俄罗斯大使敬酒。”

“诺贝尔委员会开创了一个先例,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瑞典自由党议员卡琳·卡尔斯布罗(Karin Karlsbro)告诉瑞典国家广播电台,在俄罗斯导弹落在乌克兰文化中心并杀害儿童的同时,为其参加国际盛会开了绿灯。

卡尔斯布罗质疑该基金会为何邀请“三个流氓国家······它们镇压自己的公民,在本国和邻国发动战争和恐怖”,且“绝不认同民主价值观”。

“这是一种极其天真的观点,它破坏了我们在全球和欧洲整个社会所需的凝聚力,以支持乌克兰赢得这场战争并阻止普京。”她补充说。

诺贝尔基金会还扭转了长期以来排除瑞典民主党领导人的政策,该党是一个右翼政党,是该国联合政府的一部分。

然而,尽管第一次受邀,瑞典民主党领袖吉米·阿克森(Jimmie Akesson)拒绝了这一邀请。“抱歉,那天我很忙。”他在脸书上写道。

乌克兰驻瑞典大使普拉霍特纽克(Andrii Plakhotniuk)也批评了诺贝尔基金会的声明,并敦促该基金会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

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齐哈努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呼吁诺贝尔基金会和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不要邀请白俄罗斯“非法政权的代表”参加任何活动。

“如果该政权的大使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那将是可耻的,因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比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和其他数千名白俄罗斯人一样在监狱中遭受酷刑,并被完全隔离,”齐哈努斯卡娅说。

2022年,比亚利亚茨基与人权组织“纪念”和“公民自由中心”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今年3月,比亚利亚茨基被白俄罗斯法院以资助抗议活动和逃税等罪名判处10年徒刑。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