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新版地图触发紧张 外交失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2日讯】中国大陆最近公布了一款新版的中国地图,却引起了和周边国家关系的进一步紧张。在南中国海,新地图引起了东南亚多个国家的抗议,而在西部地区,则引发印度的不满。其实中国和周边国家的这些领土争端早已存在,但是在中共日益僵化的决策机制之下,在未来美中全面冲突的局面下,这些长期存在的争端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中共实力增强后 南海问题态度越趋强硬

中国问题评论专家横河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南海的纠纷主要就是九段线,最早的时候,中华民国政府在抗战结束以后,曾经去南海走了一圈,然后明确的划出了一条线(11段),后来中共建政以后就全盘接受了这个划线, 1953年的时候中共把北部湾这边的两条线去掉了,就变成了九段线,就是说跟越南不争,因为那时候越南是共产主义国家,所以就不跟他争了。

中共现在一直说南海是中国固有领土,就是说我们早就宣称过了,而且你们从来没有反对过,那么问题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在于这个沿海地区是有争议的,就是基本上九段线划在了周边国家的家门口,这些国家都是在抗战胜利以后建立起来的,很长一段时间这些国家是日本或者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在殖民时期这些国家实际上没有自己的主权,它也不会去声称主权的。到了二战结束以后,这些国家才逐渐建立起,刚建立的时候根本就顾不上这些事情,一直到了70年代以后,逐渐的南海开始发现了资源,然后是国际海洋法开始建立,很多国家就忽然发现居然在我们门口还有这么一条线。所以大家就开始声称这些线划进入了我的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是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经常会有非常大的重叠,在海洋法当中也有很多争议。因为海洋法就是关于领土争端的法律,那现在有了国际法,大家就决定用国际法来打交道。2016年的时候,菲律宾到国际海洋法庭起诉中国大陆,海洋法庭判决结果是中共对南海这些岛屿和领海的主权声称是没有法律基础的,那中共当然不承认这次裁决。

其实在南海地区也发生过几次战争,中国和越南在西沙和南沙发生过两次战争,第一次战争,是跟南越打,大概是1974年,后来是1988年和那个统一的的北越政权打,和共产主义小兄弟也打了一仗。

现在这些国家有几个关键点,一个是大概2002年11月份的时候,东盟十个国家和中国签订了一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是一个里程碑的事情,就是大家坐下来可以谈。因为那时候中共的实力还没有到那么大,所以就有这个宣言。现在这些年因为中共的实力加大了,跟周边国家的冲突越来越多,周边国家对中共的担心也越来越多了。现在中共声称南海是它的范围,越来越把它当做自己的内海了,而美国一直坚持说要自由航行,因为每年全世界有1/3的海运商品是从这条路走的,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能源进口80%~90%都是靠这条线的,那么人们现在越来越担心什么呢?就是中国声称的主权真的得到实现以后,就等于把整个东亚和东南亚所有的国家都都掐死了,就是说不把它当做公海的话,那么所有的国家都要受害,等于这个生命线都被卡住了,所以大家都非常担心这件事情,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南海争端越来有国际化了,因为这不仅牵涉到亚洲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国际贸易线的问题,就是自由航行的问题。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美国一直都在强调说南海的问题,美国是相关利益方,因为它的货船都要路过这里,它大量的贸易通过这儿走,如果这里变成了中国内海的话,那他们的货船怎么办?而且美国的第七舰队在亚太地区,第五舰队在印度洋它必须要通过这个地方,所以对美国来讲不光是一个贸易的问题。

谈到这个海权问题,其实有很多很多争议,基本上陆权国家主张的海权和海权国家主张的海权是不一样的,海权国家就是传统的这些海洋强国,包括英国、美国、荷兰这种强国它们强调的是离岸以后一段距离就跟你没关了,比如说12海里是你的领海,然后再给你200海里是你的经济专属区,其它的跟你没关系了。但是陆权国家不这样看,因为它的船不行,它的陆军可以,他就说大陆架延伸,最早有个争议叫大陆架,就说我的陆地延伸到海底,虽然是到海底了,但是这个海底是我这个陆地的延伸,所以这个地方还是我的。所以就互相会吵得很厉害。但是这个大陆架是很复杂的,中国的大陆架可以延伸出去1000公里,这个就非常难说了。当然最后的国际海洋公约,是根据海权国家的看法来制定的,中国也同意签字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你可以拥有岛屿,但是你不能因为这个岛屿就说这一大片海都是你的,所以整个的争议点就在这个地方。

东南亚国家出来提出抗议的,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全都出来了,这几个是东南亚里面最重要的国家,经济也是最强,人口也是最多,他们这些国家就可以主宰整个东盟集团的走向,尤其是马来西亚还是中共一直最重要的要跟东盟搞好关系的一个国家。

石山说,国际政治上一句老话叫做力量相当的时候,外交就是实力,力量悬殊的时候,实力就是外交,现在中共很明摆着,就是最需要它展现外交手腕的时候,中共外交部却非得要用战狼的方式来表达态度,这种表现非常成问题。

中共卖国史无前例 送国土结与国之欢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2016年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讲了一个非常著名的六个绝不允许,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来割让中国的任何一片领土。当然我觉得习近平讲的话也挺尴尬的,因为从历史来,中共建政以后让出去的领土应该是有史以来最多的,像俄罗斯占的领土三四百万平方公里,邓小平也不承认,但是江泽民1999年签了个中俄边境协议,这三四百万就属于俄罗斯了。外蒙古独立,袁世凯不承认,蒋介石也不承认,到最后毛泽东跟周恩来承认了,所以大的领土中共其实出让的很多。小的领土一般人不一定知道,像长白山,金日成跟毛泽东要长白山,什么理由呢?说我在长白山打游击战,打的时间长了,有感情了,所以你能把这个长白山给我吗?结果毛泽东还真给了他一半,给了金日成。我就想了,要领土还可以以感情来要,那日本人要东三省怎么办?我在东三省这么多年,我也有感情了。还有像北部湾这边有个岛叫白尾龙岛,其实那个岛倒不大,但是他对北部湾的整个中国渔业的影响和南海这边的影响还是蛮大的,这个岛划给了越南,为什么能给它呢?因为它是共产小兄弟,这就是革命外交,所以那时候中共对它那些小兄弟让了很多领土,还包括给缅甸划走了江心坡和南坎。中共划出去这么多领土,你习近平却来一个六个绝不允许,说实在的,我觉得中共是在打自己的脸。

体制僵化 习近平战狼外交走入绝境

横河在《菁英论坛》表示,除了六个绝不的这个讲话以外,习近平其实有一系列的这方面的强硬说法,因为现在基本上习近平是掌握掌控一切的,所以底下的人其实是没有任何专业上的调整余地的,各个部门自己的机动能力,自己的权力范围是很小的,所以大家也不知道这个尺度在哪里,于是就争先恐后的表态,就是越来越强硬,越能表现自己的强硬,就越能表现自己能够听习近平的话,到了一种过头的地步的时候,就有一点像高级黑低级红的样子,就是你也不知道他是真的还是假的,你也不知道是他在帮习近平呢,还是在拆习近平的台,所以现在中国的这个局势,中国的这个政策,确实是非常微妙的。

习近平有一个基本思想,就是我即使要和你搞好关系,无论是跟美国还是跟东盟国家,搞好关系是应该依我的条件,你们必须让步。所以你看他经济现在这么困难的时候,现在实际上能救中国经济的并不是国内的消费,因为国内消费上不来,过去30年也是靠着美国,所以实际上真正经济要上来的话,还得靠美国,但是你看这次美国商务部长去访问中国的时候,习近平提出来的条件,实际上就是说,所有的事情都是你们美国造成的,如果要我们来跟你们合作的话,那么你们就必须先承认错误,你们必须先让步。

所以国际上其实也是同样的,就是说,虽然想跟这些国家搞好关系,但是习近平不停的在发出新的指示,这个指示的方向仍然是非常强硬的,没有退缩的余地,所以他既要跟这些国家搞好关系,但是也要坚持进攻性的原则,就是必须要让别人退让的。不是说在现有条件下,我们划一条线,大家把它冻结起来,那是邓小平的做法,习近平布置的做法是我进一步,你必须退一步。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外交上除了战狼外交以外,中共的外交部其实是没有别的路可走的。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共外交部为何坚持强硬立场,不能以更柔和的方式来对话,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最高决策缺乏弹性,这一点从最近几年很多领域都看到了,比如说三年清零,比如经济政策,当习近平定了一个调子,下面就不能反对了,不能提出不同看法和见解,只能僵硬的去执行。那习近平的六个绝不的话讲了以后,中共外交部的弹性已经就没了,那只能强硬了,只能是外战狼外交;第二个原因是中共真的认为自己拥有强大的不妥协的这个实力。大家知道《孙子兵法》重要的一点就是知己知彼,这话说起来好像很容易,其实做起来非常难,最难的是知己而不是知彼,比如说我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弱点、缺点,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这是比较难的,要是在人生里面跌宕起伏很长时间,你才把自己了解的比较清楚。做人是这样,管理一个公司,一个国家,其实更是如此,而专制制度最大的问题也在这里,就是他的领袖不能被质疑,时间一长,这个领袖,他对世界的认识,他对自己的认识,他一定会出现偏差,袁世凯当皇帝最后他都是觉得羞愧而死,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现象就是已经出现偏差的结果,而这种偏差一定会反映在方方面面,在各个领域都会出现,我们其实是正在见证这个事情。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