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新版地圖觸發緊張 外交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2日訊】中國大陸最近公布了一款新版的中國地圖,卻引起了和周邊國家關係的進一步緊張。在南中國海,新地圖引起了東南亞多個國家的抗議,而在西部地區,則引發印度的不滿。其實中國和周邊國家的這些領土爭端早已存在,但是在中共日益僵化的決策機制之下,在未來美中全面衝突的局面下,這些長期存在的爭端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中共實力增強後 南海問題態度越趨強硬

中國問題評論專家橫河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南海的糾紛主要就是九段線,最早的時候,中華民國政府在抗戰結束以後,曾經去南海走了一圈,然後明確的劃出了一條線(11段),後來中共建政以後就全盤接受了這個劃線, 1953年的時候中共把北部灣這邊的兩條線去掉了,就變成了九段線,就是說跟越南不爭,因為那時候越南是共產主義國家,所以就不跟他爭了。

中共現在一直說南海是中國固有領土,就是說我們早就宣稱過了,而且你們從來沒有反對過,那麼問題在什麼地方呢?問題在於這個沿海地區是有爭議的,就是基本上九段線劃在了周邊國家的家門口,這些國家都是在抗戰勝利以後建立起來的,很長一段時間這些國家是日本或者是西方國家的殖民地,在殖民時期這些國家實際上沒有自己的主權,它也不會去聲稱主權的。到了二戰結束以後,這些國家才逐漸建立起,剛建立的時候根本就顧不上這些事情,一直到了70年代以後,逐漸的南海開始發現了資源,然後是國際海洋法開始建立,很多國家就忽然發現居然在我們門口還有這麼一條線。所以大家就開始聲稱這些線劃進入了我的專屬經濟區,專屬經濟區是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經常會有非常大的重疊,在海洋法當中也有很多爭議。因為海洋法就是關於領土爭端的法律,那現在有了國際法,大家就決定用國際法來打交道。2016年的時候,菲律賓到國際海洋法庭起訴中國大陸,海洋法庭判決結果是中共對南海這些島嶼和領海的主權聲稱是沒有法律基礎的,那中共當然不承認這次裁決。

其實在南海地區也發生過幾次戰爭,中國和越南在西沙和南沙發生過兩次戰爭,第一次戰爭,是跟南越打,大概是1974年,後來是1988年和那個統一的的北越政權打,和共產主義小兄弟也打了一仗。

現在這些國家有幾個關鍵點,一個是大概2002年11月份的時候,東盟十個國家和中國簽訂了一個《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是一個里程碑的事情,就是大家坐下來可以談。因為那時候中共的實力還沒有到那麼大,所以就有這個宣言。現在這些年因為中共的實力加大了,跟周邊國家的衝突越來越多,周邊國家對中共的擔心也越來越多了。現在中共聲稱南海是它的範圍,越來越把它當做自己的內海了,而美國一直堅持說要自由航行,因為每年全世界有1/3的海運商品是從這條路走的,包括日本韓國在內的能源進口80%~90%都是靠這條線的,那麼人們現在越來越擔心什麼呢?就是中國聲稱的主權真的得到實現以後,就等於把整個東亞和東南亞所有的國家都都掐死了,就是說不把它當做公海的話,那麼所有的國家都要受害,等於這個生命線都被卡住了,所以大家都非常擔心這件事情,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南海爭端越來有國際化了,因為這不僅牽涉到亞洲的問題,其實是一個國際貿易線的問題,就是自由航行的問題。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一直都在強調說南海的問題,美國是相關利益方,因為它的貨船都要路過這裡,它大量的貿易通過這兒走,如果這里變成了中國內海的話,那他們的貨船怎麼辦?而且美國的第七艦隊在亞太地區,第五艦隊在印度洋它必須要通過這個地方,所以對美國來講不光是一個貿易的問題。

談到這個海權問題,其實有很多很多爭議,基本上陸權國家主張的海權和海權國家主張的海權是不一樣的,海權國家就是傳統的這些海洋強國,包括英國、美國、荷蘭這種強國它們強調的是離岸以後一段距離就跟你沒關了,比如說12海里是你的領海,然後再給你200海里是你的經濟專屬區,其它的跟你沒關係了。但是陸權國家不這樣看,因為它的船不行,它的陸軍可以,他就說大陸架延伸,最早有個爭議叫大陸架,就說我的陸地延伸到海底,雖然是到海底了,但是這個海底是我這個陸地的延伸,所以這個地方還是我的。所以就互相會吵得很厲害。但是這個大陸架是很復雜的,中國的大陸架可以延伸出去1000公里,這個就非常難說了。當然最後的國際海洋公約,是根據海權國家的看法來制定的,中國也同意簽字了。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你可以擁有島嶼,但是你不能因為這個島嶼就說這一大片海都是你的,所以整個的爭議點就在這個地方。

東南亞國家出來提出抗議的,包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全都出來了,這幾個是東南亞裡面最重要的國家,經濟也是最強,人口也是最多,他們這些國家就可以主宰整個東盟集團的走向,尤其是馬來西亞還是中共一直最重要的要跟東盟搞好關係的一個國家。

石山說,國際政治上一句老話叫做力量相當的時候,外交就是實力,力量懸殊的時候,實力就是外交,現在中共很明擺著,就是最需要它展現外交手腕的時候,中共外交部卻非得要用戰狼的方式來表達態度,這種表現非常成問題。

中共賣國史無前例 送國土結與國之歡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2016年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的大會上,習近平講了一個非常著名的六個絕不允許,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來割讓中國的任何一片領土。當然我覺得習近平講的話也挺尷尬的,因為從歷史來,中共建政以後讓出去的領土應該是有史以來最多的,像俄羅斯占的領土三四百萬平方公里,鄧小平也不承認,但是江澤民1999年簽了個中俄邊境協議,這三四百萬就屬於俄羅斯了。外蒙古獨立,袁世凱不承認,蔣介石也不承認,到最後毛澤東跟周恩來承認了,所以大的領土中共其實出讓的很多。小的領土一般人不一定知道,像長白山,金日成跟毛澤東要長白山,什麼理由呢?說我在長白山打游擊戰,打的時間長了,有感情了,所以你能把這個長白山給我嗎?結果毛澤東還真給了他一半,給了金日成。我就想了,要領土還可以以感情來要,那日本人要東三省怎麼辦?我在東三省這麼多年,我也有感情了。還有像北部灣這邊有個島叫白尾龍島,其實那個島倒不大,但是他對北部灣的整個中國漁業的影響和南海這邊的影響還是蠻大的,這個島劃給了越南,為什麼能給它呢?因為它是共產小兄弟,這就是革命外交,所以那時候中共對它那些小兄弟讓了很多領土,還包括給緬甸劃走了江心坡和南坎。中共劃出去這麼多領土,你習近平卻來一個六個絕不允許,說實在的,我覺得中共是在打自己的臉。

體制僵化 習近平戰狼外交走入絕境

橫河在《菁英論壇》表示,除了六個絕不的這個講話以外,習近平其實有一系列的這方面的強硬說法,因為現在基本上習近平是掌握掌控一切的,所以底下的人其實是沒有任何專業上的調整餘地的,各個部門自己的機動能力,自己的權力範圍是很小的,所以大家也不知道這個尺度在哪裡,於是就爭先恐後的表態,就是越來越強硬,越能表現自己的強硬,就越能表現自己能夠聽習近平的話,到了一種過頭的地步的時候,就有一點像高級黑低級紅的樣子,就是你也不知道他是真的還是假的,你也不知道是他在幫習近平呢,還是在拆習近平的台,所以現在中國的這個局勢,中國的這個政策,確實是非常微妙的。

習近平有一個基本思想,就是我即使要和你搞好關係,無論是跟美國還是跟東盟國家,搞好關係是應該依我的條件,你們必須讓步。所以你看他經濟現在這麼困難的時候,現在實際上能救中國經濟的並不是國內的消費,因為國內消費上不來,過去30年也是靠著美國,所以實際上真正經濟要上來的話,還得靠美國,但是你看這次美國商務部長去訪問中國的時候,習近平提出來的條件,實際上就是說,所有的事情都是你們美國造成的,如果要我們來跟你們合作的話,那麼你們就必須先承認錯誤,你們必須先讓步。

所以國際上其實也是同樣的,就是說,雖然想跟這些國家搞好關係,但是習近平不停的在發出新的指示,這個指示的方向仍然是非常強硬的,沒有退縮的餘地,所以他既要跟這些國家搞好關係,但是也要堅持進攻性的原則,就是必須要讓別人退讓的。不是說在現有條件下,我們劃一條線,大家把它凍結起來,那是鄧小平的做法,習近平布置的做法是我進一步,你必須退一步。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外交上除了戰狼外交以外,中共的外交部其實是沒有別的路可走的。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外交部為何堅持強硬立場,不能以更柔和的方式來對話,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最高決策缺乏彈性,這一點從最近幾年很多領域都看到了,比如說三年清零,比如經濟政策,當習近平定了一個調子,下面就不能反對了,不能提出不同看法和見解,只能僵硬的去執行。那習近平的六個絕不的話講了以後,中共外交部的彈性已經就沒了,那只能強硬了,只能是外戰狼外交;第二個原因是中共真的認為自己擁有強大的不妥協的這個實力。大家知道《孫子兵法》重要的一點就是知己知彼,這話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其實做起來非常難,最難的是知己而不是知彼,比如說我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弱點、缺點,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這是比較難的,要是在人生裡面跌宕起伏很長時間,你才把自己了解的比較清楚。做人是這樣,管理一個公司,一個國家,其實更是如此,而專制制度最大的問題也在這裡,就是他的領袖不能被質疑,時間一長,這個領袖,他對世界的認識,他對自己的認識,他一定會出現偏差,袁世凱當皇帝最後他都是覺得羞愧而死,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現象就是已經出現偏差的結果,而這種偏差一定會反映在方方面面,在各個領域都會出現,我們其實是正在見證這個事情。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