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人也穿鞋? 南非三个考古遗址发现鞋脚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30日讯】人类穿鞋的历史可能比想像的更久远,考古学家在南非发现古老的脚印,这些脚印可能是由穿着鞋的人留下的。

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Nelson Mandela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提出,三个考古遗址都发现了疑似鞋类的脚印,但很难确定其确切的日期。

研究作者查尔斯·赫尔姆(Charles Helm)表示:“我们不会假装拥有确凿的证据。”他和同事一直在尝试可靠地区分鞋脚印和赤脚脚印。

其中一处位于南非花园大道国家公园(Garden Route National Park)的Kleinkrantz。赫尔姆的团队发现了一块直径55厘米的岩板,上面至少有两个保存完好的脚印,以及另外两个不太清晰的脚印。

保存最好的两个脚印边缘极其干净,没有脚趾的痕迹,暗示穿了鞋类。其中一个还具有三个小凹痕,可能是鞋带子连接鞋底的地方。

此外,科学家还在阿多大象国家公园(Addo Elephant National Park)发现了一块岩板,上面有四个足迹,其中一个是部分足迹,没有脚趾印。

他们还在古卡马自然保护区(Goukamma Nature Reserve)发现了一块岩石,上面有四个脚印。三个边缘坚硬,没有趾痕。

“很难确定这些痕迹真的是脚印”,赫尔姆指出,通常情况下,人类脚印是根据足弓和脚趾留下的痕迹等细节来识别的。为了支持该论文,该研究小组根据南部非洲桑族土着人穿的凉鞋子制作了简单的模型,科学家将两层牛皮粘合在一起制成鞋底,然后,他们钻了三个孔,并将牛皮带穿过它们,制成带子。

当研究小组的一名成员穿着凉鞋走下潮湿的沙丘时,他留下了与Kleinkrantz遗址被发现的类似的脚印,没有脚趾或足弓痕迹,每个脚印在系鞋带的地方都有三个小凹痕。

“这些结果构成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剑桥大学的怀斯曼(Ashleigh Wiseman)说,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表示应该注明那些岩石的年龄。

Kleinkrantz附近的岩石可追溯到79,000至148,000年前,而古卡马自然保护区附近的样本则有73,000至136,000年前的历史。“地点应该直接注明日期。”怀斯曼指出。

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鞋类是在俄勒冈州罗克堡洞穴(Fort Rock Cave)中发现的凉鞋,其历史可追溯到10,500至9,200年前。

1938年,俄勒冈大学的人类学家克雷斯曼从罗克堡洞穴中发现了数十双凉鞋和凉鞋碎片。并将其命名为罗克堡(Fort Rock)凉鞋,它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有直接年代记录的鞋类。

它们是在一层火山灰下面发现的,后来被鉴定为来自距今约7,600年的马扎马山的喷发。克雷斯曼相信这些凉鞋很古老,但由于放射性碳测年法还要再过十年才能开发出来,他的想法直到1951年才得到证实,即凉鞋的纤维已经有9,000多年的历史了。

俄勒冈州东南部和内华达州西北部的其它六个地点还发现了罗克堡风格的凉鞋,来自七个不同地点的20多双凉鞋的纤维已经过放射性碳测年,它们的年龄从大约10,400岁到9,100岁不等。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