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大管家孙志刚落马 传家人4月已被带走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30日讯】中共贵州前省委书记孙志刚落马。其曾是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俞正声的“大管家”。有消息指,孙志刚包庇“矿霸”被查,其家人今年4月已被带走调查。

8月28日晚,中共官方宣布贵州省委前书记孙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孙志刚是中共二十大后落马的首个省委前书记,也是二十大后第二位被查的正部级官员。今年7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董云虎在任上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9岁的孙志刚,曾在湖北省、安徽省、国家发改委、前国家卫计委工作,2015年起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2020年12月至2023年3月任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共官方尚未公布孙志刚落马的原因。

香港《明报》8月30日的报导指,虽然孙的罪名尚未公布,但内地网上传出的消息说,他的妻舅长期在贵州安顺做项目,涉嫌为“矿霸”矿主充当保护伞,孙的家人今年4月已被带走调查,经过近四个月调查,孙本人才正式“落马”。

另外,孙志刚的落马早有迹可寻,今年以来,与他同期卸任的一批前地方大员,大多在全国人大、政协续任职务,只有孙卸任后就销声匿迹。

孙志刚曾任中共国务院医改办主任近五年,是大陆医疗体制改革的主要设计者,因此有舆论将其落马与近期的医药反腐败联系起来。报导说,初步看似乎是在贵州任职时出的事。

从孙志刚的履历看,他与多名中央高层有交集。

孙志刚长期在武汉工作,1985年,他任武汉市经委当副主任时,武汉市长是吴官正。据说2001年俞正声任湖北书记时,吴曾向俞推荐孙,于是翌年俞将孙志刚调到身边出任省委秘书长,当“大管家”4年之久。

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曾担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医改办是其执行机构。也就是说,前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曾是李克强的直接下属。

2015年,孙志刚空降贵州出任省长,与时任贵州书记陈敏尔是搭档,一年半后,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孙接任书记。

曾与孙志刚共事的多名官员落马。2021年2月,贵州省政协前主席王富玉被查;2022年11月27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周建琨被查;2023年3月27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被查。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