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津人气不减 举行何种葬礼让普京头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9日讯】瓦格纳头目普里戈津飞机失事丧生后,克里姆林宫并不轻松,现在俄罗斯官员陷入了是否为其举行军事葬礼的困境,必须衡量如何在纪念这位“大人物”的同时又不引起反普京的场面。

爱国强硬派已经呼吁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举行军事葬礼。克里姆林宫表示,普里戈津、瓦格纳指挥官乌特金和该组织其他成员的葬礼如何进行主要由他们的家人决定。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8月28日称,尚未就普里戈津的葬礼及总统普京是否出席葬礼做出决定。

当克里姆林宫权衡如果普京不给普里戈津和瓦格纳应得的“战争英雄”称号的潜在动乱危险时,克里姆林宫的宣传人员就坠机原因提出各种理论,显然是为了平息俄罗斯社会对普里戈津之死的怀疑。而俄罗斯精英中的许多人认为普里戈津之死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瓦格纳的叛乱使普京蒙羞之后,后者正在采取行动重新夺回控制权。

由于瓦格纳对乌克兰东部城市巴赫穆特长达数月的血腥袭击,许多评论家将俄罗斯自战争初期以来的主要军事胜利归功于他。自飞机失事以来,俄罗斯各城市纷纷自发举行纪念活动,向普里戈津致敬。普里戈津对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武装部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提出了严厉批评,他的观点赢得了许多亲战强硬派和一些普通军人的认同。

现在,克里姆林宫在处理瓦格纳领导人的葬礼上陷入困境,普京试图将公众心目中的普里戈津与瓦格纳区分开来,前者被他谴责为“叛徒”,而瓦格纳因在乌克兰的斗争而受到赞扬。

然而,这一努力收效甚微,对于许多俄罗斯人来说,普里戈津就是瓦格纳品牌的代名词。亲克里姆林宫分析师马尔科夫(Sergei Markov)27日表示,瓦格纳是“这场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人民可以引以为豪的少数之一”。

除了瓦格纳之外,其它的一切都“太迟缓了,失败太多,错误和弱点太多,瓦格纳就是力量和胜利。”马尔科夫在Telegram上写道。

众所周知,普里戈津曾被普京授予俄罗斯最高荣誉——“俄罗斯英雄”勋章。许多人认为普里戈津和乌特金应被授予军事葬礼。

俄罗斯强硬派评论家和国防分析家科罗琴科(Igor Korotchenko)在Telegram上表示,普里戈津和乌特金的葬礼应该以全套军事礼节举行,包括仪仗队、军礼和敬礼,这是“唯一正确的”。

“这显然很困难,一方面,强硬爱国者们期待着这一点”,英国智库王家三军联合研究所(RUSI)的研究员、俄罗斯安全问题专家马克·加莱奥蒂(Mark Galeotti)告诉《华盛顿邮报》,“如果国家否认这一点,那么它就会再次成为在‘祖国’真正捍卫者背后捅刀子的整个谜团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提供军事葬礼似乎显得不得体,而且协商也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俄罗斯境内亲克里姆林宫的分析人士警告说,公开冷落瓦格纳是愚蠢和危险的。加莱奥蒂表示,克里姆林宫的路线是拉拢瓦格纳成员,并将其作为为俄罗斯而战的“英雄”。

“他们会尝试区别对待他们,这也意味着两种不同的葬礼,不是普里戈津和乌特金的葬礼,而是普里戈津的葬礼和乌特金的葬礼。”加莱奥蒂说。

普里戈津持续高涨的人气对普京来说是一个挑战。亲克里姆林宫的分析师阿纳耶夫(Ilya Ananyev)在Telegram上表示:“普京不应该挤进活动的人群中,在镜头前告别普里戈津和他的同事。总统应该与死者家人静静地与普里戈津告别。”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