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股市低迷 中共减半征收印花税救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9日讯】中共财政部发布,自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并表示将采取更多措施重振低迷的资本市场。评论认为,一系列措施试图吸引投资者,看出中共官方的急迫性。

中国自8月28日起实施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从现行税率0.1%减半为0.05%,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调降。

学者认为,北京希望通过降低印花税来改变A股的走势,短期内可能奏效。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因为目前情况跟2008年并不相同,2008年是由于中国的股市泡沫,过分炒作奥运的题材,还有金融泡沫等各方面的泡沫导致的,但是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没有变坏,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因。目前来说,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结构,无论是民营企业、国民消费、出口、投资等四个方面来看,情况都非常不容乐观。所以A股还是沿用之前股市红卫兵在唱红歌、在大宣传的方式,根本没法改变它具有投资价值的原因。”

尽管中共官媒对此举大声唱好,沪深两市开高走低,开盘时逾5%的涨幅迅速下滑,至收盘时涨幅仅剩1%左右,上证综指依然没能突破3100点。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今天的盘势来看,的确是有发挥某一个程度的护盘的效果。护股市可能是一个最好的方式,所以才会在这个时候推出降低印花税来护住这个下跌的趋势。不过,你要说能不能够改变中国股市的走势呢?我觉得短期这是一记强心针,那强心针打完之后,可能这个药效退了,还是会恢复到股市的基本面。”

另外,中共证监会27日发布政策调整,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

黄世聪:“不是只有降税这一招,它还做了非常多的动作,所以显见它要护住股市的心态是相当强烈。包括像IPO减少,就是限制新的股市的供应筹码;然后大股东减持,你就不能给我卖,所以某些程度来说,也是会限制卖方的压力;它甚至把融资保证金调降,就是要鼓励更多的散户进场。如果股市反弹的时间只有两三天,然后之后就又往下跌,表示这个药效就过了。”

过去一周,中国股市持续走低,上证综合指数8月25日跌至3064.07点,创下今年以来最低。中共官媒《证券时报》27日发表文章喊话,声称市场的共识“往往是错误的,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此时陆股“机遇大于风险”。

黄大卫:“一直以来都是通过股市红卫兵式的喊话。其实说实话,从股市的结构到对投资者的保护到经济前景来说,我们没有看到根本性的改变。股民响应这种号召相对来说难度高了很多,而且最关键点,老百姓手头上也没多少闲钱,所以这种喊话的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整体经济如果持续往下走,中共当局也只能用信心喊话做文章的方式,支撑经济下滑的姿态。

黄世聪:“我觉得一个经济让大家没有信心,这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这是日积月累的。你可以从这几年来,包括从中美在打贸易战开始,然后中国被限缩未来科技的发展,再加上习近平一连串的打压房市、打压补教业、打压网路业等等,然后又颁布了一系列所谓的间谍法之类的限制外资,外国人不敢进来等等,这一系列的作为才会慢慢地让全世界对你的经济信心没了。”

学者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数据和国际贸易关系都不利于股市投资。

黄大卫:“华尔街资金过去因为长期‘与狼共舞’,还能够盈利不错,最近看到华尔街的这些‘狼群’都退去的话,你会看到整个市场目前来说是哀号满地。至于能不能够拯救股市,我觉得就是通过保护中小投资者,通过去规范股市的上市企业行为,第三方面改善国际贸易,这三方面有可能是能够真正的改变股市结构,但目前我们还没看到相应的措施出台。”

经济观察网25日刊出的《3000点保卫战》的文章提到:“对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好转和对资本市场信心的恢复,才是市场走出底部的主要驱动力。”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