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罢工大潮 中企也撤出中国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9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8月28日,星期一。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赴华旅客寥寥 入境中国核酸检测将解除】

首先来看到中国新闻。今天消息,中国终于放开疫情边境管控,最后一道防线。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宣布,从8月30日开始,“入境中国的旅客,无需进行入境前新冠病毒核酸(PCR)或抗原检测(快筛) ”。

据台湾太报报导,这个举动的目的是,促进外国商务与观光旅行。尽管北京当局去年12月开始,松绑动态清零,但至今已经过去半年多,赴华旅行的人数门可罗雀,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此外,彭博社16日报导,一名北京导游表示,“如果你现在去故宫,能看到20到30个外国人,那就算很多了”。大多数外国人因为商务来中国,也许会顺便去各地旅游一下,这当然不能与疫情之前相比——现在的外国游客可能只有当时的20%左右。

让欧美旅客望而却步的3个原因是:航班不足、特殊的支付系统和语言障碍,还有当局所谓的“抓特务”。具体来看:

第一,航班数量大幅减少。美国交通部11日发布声明称,中美将在10月底之前,将航班调整到每周24班;然而疫情前每周航班为340班,今年相比之前减少了93%。

第二,中共独有的数码支付平台,让游客望而却步。外国信用卡很少被中国商家接受。从街边摊到大型百货商店——通常只接受微信和支付宝等支付系统。

彭博社报导,电影制片人科斯蒙今年夏天前往中国。她发现自己很难被“认证”,上传了五次护照照片来激活微信支付账户,但仍然失败。如果游客不进入中共的大数据支付系统、没有大陆的手机号和银行户口、不会用微信,那么几乎“寸步难行”。

第三,中共与其它国家关系恶化。 6月,美国国务院发布旅行警告,要民众重新考虑前往中国大陆的旅行,“因为当地任意执法”,包括“出境禁令和非法拘留的可能性”。其它国家例如澳洲、英国,也发过类似警告。

【中国经济危机加剧 工厂罢工事件频发】

近几个月,中国工厂面临着沉重压力,各地频繁出现工人抗议活动。据非营利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LB)汇编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今年1月到8月,中国各地至少发生了875起罢工、抗议或游行事件。其中广东省最多,今年至今已有287起。假设按照这个趋势持续,估计中国今年将发生至少1300起事件,达到疫情爆发后新高。

报告还指出了原因。这些抗议活动多是由“沿海省份的制造业搬迁倒闭潮”引发的,而这个问题正在加剧。

纽约的非营利组织“中国劳工观察”主任李强分析:许多跨国公司,已经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主要转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就连中国公司也开始将工厂迁出中国,迁往非洲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当中国工厂遇到困难时,通常不会立即关闭。相反会推迟发放工资,借更多的钱,并希望贸易回暖。他披露,工人们选择罢工,是因为这比寻求中共的法律更有效。他说,“中(共)国没有工人可以依赖的法律框架,但抗议可以给公司和地方政府施加压力,迫使他们解决问题”。

【滴滴放弃独立造车 转与小鹏汽车合作】

今天消息,滴滴出行周一正式宣布放弃造车业务,转而与小鹏汽车合作。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将接手滴滴的造车项目,推出新的汽车品牌“MONA”。根据协议,滴滴将提供出行市场的数据和运营经验,而小鹏汽车将负责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

滴滴出行内部一直设有造车部门,目的是打造出适应共享出行的智能电动汽车。创始人程维宣称,出于对核心业务和战略考虑,滴滴放弃造车。

一位滴滴离职的高管向第一财经表示,滴滴近几年营收快速下滑,“造车的门槛太高,风险也很大,对滴滴来说不一定是好生意”。

综合滴滴往年财报来看,自2012年成立以来,滴滴已累计亏损超过人民币上千亿元。单看近几年的数据,2021年6月,滴滴在纽约交易所上市,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滴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和106亿元。 2021年7月,滴滴App遭北京当局下架,2022年6月,滴滴宣布退市。退市后首份财报显示,2022年净亏损达到238亿元。

去年7月21日,当局对滴滴罚款超过80.26亿元人民币。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这是习近平在清零失败、经济崩溃、失业率飙升下做出的“面对现实”的选择。

【中学生被拐缅北 家人自救花20万赎回】

今天消息,映像新闻周一报导,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14岁中学生陈某,被拐骗缅北后,家人花20万元人民币,从园区直接把孩子赎回。陈某父亲讲述了孩子被拐骗的经历,及如何解救的过程。

他表示是自己家里把孩子救回来的。先是让孩子想办法给园区周围环境用手机拍照,照片中正好有一家中国人开的餐馆,通过餐馆定位了地址。然后通过中间人找缅甸当地人到园区谈判。最后花20万元直接将孩子从园区赎回,一手交钱一手交人。

他也解释了孩子被拐骗的原因。先被同学骗到云南,同学给孩子介绍云南一家餐馆高薪工作,承诺先支付1万元。没想到到云南后,蛇头用刀逼迫,不得不钻铁丝网出境,随后被卖到缅北某个园区。整个自救过程中,陈某父亲没有提及任何警方的参与。

【戾气横行 中国两地同日发生街头行凶案】

8月27日,福建漳州市、陕西西安市都发生了当街持刀行凶事件。今天消息,福建漳州市芗城区周一通报称,27日晚上9点左右,水仙大街一个路口,一名男子持剪刀扎人。现场至少3名受伤人员。嫌疑人付某奇被刑事拘留。

网传视频显示,在街头路口,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男子跟警察说,自己的胸部被捅了一下,还指着一名女子说,“这个女的也被捅了”,又说“东西也被他砸了”。一名女子捂着肩坐在地上抽泣,身旁的摩托车倒在地上。

除了漳州市,陕西西安当天也发生持刀行凶案。西安莲湖27日官方通报,27日上午11点30分,西安市丰盛路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52岁男子章某持刀行凶致一死一伤,之后自杀未遂。

网传视频显示,街头地上躺着至少3个人。拍摄者说:“杀人了,3个人。杀了两个,(杀人的)那个人自尽了。”

然而这两起行凶案,官方都没有公布凶手的犯案原因。网民感慨:“看完视频,触目惊心”;“今年怎么了?”

【日本狐狸村被骚扰 中共炒作掀反日情绪】

今天消息,日本正式排放核处理水入海后,在中共官方炒作下,中国掀起了一场文革式的反日情绪。与此事毫不相关的日本宫城县观光景点“宫城藏王狐狸村”,也被连累。

据日本环球广播网NHK周一报导,藏王狐狸村表示,自从24日以来,他们就接到大量以中国国际电话区号“86”开头的辱骂电话,到28日为止已超过100通,有时候每隔1分钟就会有电话打进来。目前已向警方报案,村长佐藤文子透露,这些电话大多数她都听不懂,因为讲的主要是中文,夹杂着一些辱骂的日语。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27日深夜在Facebook上发文直言,中共的措施完全是针对日本的政治报复,企图利用反日情绪,转移中国国民对中共内政的种种不满。他说,“日本排放核废水,是经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同意的。全世界的主要国家里,只有中共在反对。在中国的日本企业和民众,都不是决策者……当局刻意煽动民族仇恨,霸凌无辜者,实在令人气愤”。他还说,“中共的政策逻辑也很奇怪,以‘保护国民健康’为理由,禁止了日本所有水产品的进口,却同时开放中国旅行团观光,难道不怕他们吃到日本的水产品吗? ”

郭台铭参选台总统:防中共侵台愿牺牲财产】

今天消息,国民党派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周一在台北召开记者会,他宣布自己将独立参选2024年中华民国总统大选。针对他的决定,台湾各党派做出如下表示:

一、国民党发布新闻稿表示极度遗憾。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导,国民党要求成员不得违纪帮郭台铭站台,一部分曾经的“挺郭人士”,也开始划清界限。

二、台湾基进党发布新闻稿表示,郭台铭与侯友宜竞争国民党初选失利后,曾公开表示将信守承诺、尽最大努力支持侯友宜胜选。三个月后就出尔反尔。郭台铭喊出保证台湾未来50年和平、让经济变好GDP倍翻,台湾民众如何能相信?他保证的50年和平,会不会和香港的50年不变一样,一下子就成为历史空头支票。

三、台湾民众党发言人李顶立表示,民主社会尊重郭台铭参选总统的权利。但媒体向郭台抛去不少疑问,这些都是民众关心的议题,接下来郭台铭势必要持续说服选民。

四、台湾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表示,这是国民党的家务事,民进党没有特别的评论。台湾是民主国家,只要符合资格条件,每个国民都可以参选。

此外,郭台铭还向媒体表示,如果中共说他“不听话”,要没收鸿海财产,他会说“Yes! Please! Do It!”。他还宣称,如果牺牲个人财产,能够让中共不打台湾,他愿意牺牲,不会听从中共指派。消息一出立刻掀起台湾网友的讨论,有人说,“鸿海在中(共)国的投资超过净资产的85%,如果真的像新闻所说被中共没收,对鸿海股东应该是天崩地裂” 。也有人说,“中共真这么干只会吓跑更多外资”。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 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