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企承诺“保价” 网友:房企破产找谁讨差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6日讯】“降价补差价!”日前有深圳房地产开发商发海报力推所谓“保价楼盘”,宣称如果今后楼盘降价,开发商将以降价后的标准向已购房的客户退回差价金额。然而,鉴于房企频频爆雷破产,中国网友质疑:一旦房企破产楼盘烂尾了,业主要向谁去讨差价?

近日,深圳一个名为“满京华金硕华府” 项目发布了“保价楼盘”的海报,在中国网络社交媒体上被热传。开发商在海报上直接亮出了“敢保价,满纷信心”“降价补差价”的宣传口号,很快就引起了众多网友及媒体的关注,成为了网络社群中的一个热议话题。

(网页截图)

这份海报上宣称,所有在“满京华金硕华府”首批推售单位集中选房当天成交的客户,从签署相关价格保价协议之日起,至满京华•金硕华府全部住宅房源售馨之日止,在此期间,如果该楼盘发生降价销售的行为,开发商将开发商将以降价后的低价为标准,退回原客户多付的金额。

据中国第一财经网报导,这是深圳年内首个推出的“保价”楼盘,位于深圳市光明中心片区,目前仅开放了样板间,还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发商为深圳市满京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将于9月中旬首次开盘,第一期推售的房源有700多套,预计备案价在4.8万~5万元/平方米左右。

满京华金硕华府售楼处工作人员24日受访时表示,这个楼盘的规模很大,有几千户,“如果首期开盘(去化)不好,后面会很难卖,” 所以“第一期一定是最便宜的,我们才有底气做保价”。

该工作人员还披露, “为了开好盘”,不管备案价是多少,公司最终会把价格控制在4.5万~4.6万元/平方米左右。换言之,这个楼盘最终的售价预计将低于备案价约6%~8%。

陆媒称,光明中心片区向来是光明区新房销售情况较好的片区,但在当前楼市低迷的情况下,“低价已经成为房企不得不考虑的销售策略”。

其实,早在2022年12月,深圳华润的“润曦府”和“润晖府”这两个新建盘项目,就曾宣称可以“降价补差”。

今年7月,深圳市的许多房地产项目开盘时,都祭出了各种各样的折扣促销政策,但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测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深圳商品房的网签总数,仍低于5000套/月的“荣枯线”水平。

网络社群中,针对深圳房企推出“保价楼盘”的做法,有中国网友质疑:现在一家接一家的开发商倒闭,一旦“保价楼盘”的开发商债务爆雷或破产了,业主要向谁去讨“差价”?还有网友提出:谁能担保的楼盘不会烂尾?如果楼盘不幸烂尾了,就连购房的预付款本身都可能拿不回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述“保价楼盘”的海报发布前,深圳“天谷大楼”的开发商宣布破产重组了,购买了该楼盘的五百多户业主全都慌了。

8月22日下午,在深圳天谷大楼一楼的营销中心,购买了该项目房子的业主刘红梅情绪激动地对每日经济新闻网的记者诉苦:“房子我是全款买的,原本应该2021年交房,现在都延期两年多了,开发商却直接破产了,房子(动工)也一直没有动静。”

据报导,有房企方面的破产管理人及政府专门派出的工作人员,在天谷大楼项目营销中心解释有关破产重组的措施,试图安抚已购房的业主们。有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天谷大楼已售出553套房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