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企承諾「保價」 網友:房企破產找誰討差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降價補差價!」日前有深圳房地產開發商發海報力推所謂「保價樓盤」,宣稱如果今後樓盤降價,開發商將以降價後的標準向已購房的客戶退回差價金額。然而,鑒於房企頻頻爆雷破產,中國網友質疑:一旦房企破產樓盤爛尾了,業主要向誰去討差價?

近日,深圳一個名為「滿京華金碩華府」 項目發布了「保價樓盤」的海報,在中國網絡社交媒體上被熱傳。開發商在海報上直接亮出了「敢保價,滿紛信心」「降價補差價」的宣傳口號,很快就引起了眾多網友及媒體的關注,成為了網絡社群中的一個熱議話題。

(網頁截圖)

这份海報上宣稱,所有在「滿京華金碩華府」首批推售單位集中選房當天成交的客戶,從簽署相關價格保價協議之日起,至滿京華•金碩華府全部住宅房源售馨之日止,在此期間,如果該樓盤發生降價銷售的行為,開發商將開發商將以降價後的低價為標準,退回原客戶多付的金額。

據中國第一財經網報導,這是深圳年內首個推出的「保價」樓盤,位於深圳市光明中心片區,目前僅開放了樣板間,還未取得預售許可證,開發商為深圳市滿京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該項目將於9月中旬首次開盤,第一期推售的房源有700多套,預計備案價在4.8萬~5萬元/平方米左右。

滿京華金碩華府售樓處工作人員24日受訪時表示,這個樓盤的規模很大,有幾千戶,「如果首期開盤(去化)不好,後面會很難賣,」 所以「第一期一定是最便宜的,我們才有底氣做保價」。

該工作人員還披露, 「為了開好盤」,不管備案價是多少,公司最終會把價格控制在4.5萬~4.6萬元/平方米左右。換言之,這個樓盤最終的售價預計將低於備案價約6%~8%。

陸媒稱,光明中心片區向來是光明區新房銷售情況較好的片區,但在當前樓市低迷的情況下,「低價已經成為房企不得不考慮的銷售策略」。

其實,早在2022年12月,深圳華潤的「潤曦府」和「潤暉府」這兩個新建盤項目,就曾宣稱可以「降價補差」。

今年7月,深圳市的許多房地產項目開盤時,都祭出了各種各樣的折扣促銷政策,但樂有家研究中心監測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深圳商品房的網簽總數,仍低於5000套/月的「榮枯線」水平。

網絡社群中,針對深圳房企推出「保價樓盤」的做法,有中國網友質疑:現在一家接一家的開發商倒閉,一旦「保價樓盤」的開發商債務爆雷或破產了,業主要向誰去討「差價」?還有網友提出:誰能擔保的樓盤不會爛尾?如果樓盤不幸爛尾了,就連購房的預付款本身都可能拿不回來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述「保價樓盤」的海報發布前,深圳「天谷大樓」的開發商宣布破產重組了,購買了該樓盤的五百多戶業主全都慌了。

8月22日下午,在深圳天谷大樓一樓的營銷中心,購買了該項目房子的業主劉紅梅情緒激動地對每日經濟新聞網的記者訴苦:「房子我是全款買的,原本應該2021年交房,現在都延期兩年多了,開發商卻直接破產了,房子(動工)也一直沒有動靜。」

據報導,有房企方面的破產管理人及政府專門派出的工作人員,在天谷大樓項目營銷中心解釋有關破產重組的措施,試圖安撫已購房的業主們。有關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天谷大樓已售出553套房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