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82空突旅赴前线 挑战者二冲锋陷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6日讯】近日乌克兰在南部战线部署了精锐部队第82空中突击旅,该旅装备英国的挑战者二坦克、美国的斯派克步兵战车和德国的黄鼠狼步兵战车,是乌克兰的精锐部队,该部队参与了在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的罗伯季涅地区的军事行动。

82空中突击旅奔赴前线

第82空中突击师是乌克兰在今年三月全新组建的部队之一,部分战斗人员来自于第25空中突击旅和第80空中突击旅的退伍老兵。整支作战部队在英国接受了培训,装备的主力是14辆挑战者二坦克,90辆美国的斯派克步兵战车,40辆德国的黄鼠狼步兵战车和24门M119自行火炮。值得注意的是,该旅只装备了14辆坦克,数量只有一个坦克连。

这是因为乌克兰的空中突击旅的编制是装备一个坦克连,三个机械化步兵营,一个摩托化步兵营。而乌克兰的机械化步兵旅则装备一个完整的坦克营,大概三十多辆坦克。这是因为空中突击旅是乌克兰的轻型快速反应部队,其主要任务是在打开缺口之后,快速向纵深推进。这就是为什么在发动战役之初,乌克兰投入的并不是82空中突击旅,而是第47机械化步兵旅。

第82空中突击旅及其姐妹部队第46空中突击旅,是乌克兰参谋总部保留的最后一批主要部队之一。乌克兰原本寄希望于,在前线部队打开缺口之后,投入精锐的快速突击部队,迅速向前推进,能够到达托克马克,甚至是梅利托波尔附近。目前对于乌克兰而言,尽快突破俄罗斯前线阵地是首要任务,而现在这样一个任务的重担则落在第82空中突击旅身上。在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在地区已经推进到罗伯季涅村庄的北面和东面,其中作战的主力就是第82空中突击旅。

在乌克兰反攻开始,我们在战场上看到了豹2坦克和布莱德利步兵战车,这些武器装备都是由第47机械化步兵旅所装备的。而过去两天,我们从前线的视频传回来了英国挑战者二坦克的身影,以及美国的斯派克步兵战车。这些武器装备都是由第82旅装备的。

我们现在看到的视频是8月15日由俄罗斯军方发布在网上,俄罗斯士兵在远程使用一款自杀无人机跟踪了一辆行驶中的斯派克步兵战车,并对其进行了袭击。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网络上也出现了乌克兰军人在前线驾驶挑战者二坦克的视频和照片。8月19日,网络上出现了乌克兰士兵驾驶黄鼠狼战车的画面。这是首次在战场上出现美国的斯派克步兵战车、黄鼠狼步兵战车和英国挑战者二坦克。

斯派克步兵战车

斯派克步兵战车是21世纪美国开发的八轮装甲车,其主要目的是在保证有一定防护性的基础上,强调较强的机动性。因为是轮式装甲车,斯派克的最高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00公里,就算是越野也能达到每小时60公里。除了快,斯派克装甲车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轻,基础型的重量只有16吨。一架C 17运输机就可以运输四辆斯派克装甲车,在战时可以在96小时内抵达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斯派克步兵战车载人11人,包括两名车组乘员和九名步兵。斯派克步兵战车,因为其武器不同,有不同的型号,完全采用模块化设计,它可以搭载105毫米战车炮,自动装填机内有9发炮弹,同时车舱内还有9发备弹,合计18发。该型火炮的射速是每分钟6发,可以在短时间内倾泻恐怖的火力。或者搭载120毫米的迫击炮,或者是30毫米的MK44链炮。

目前,全世界已经生产了接近5000辆斯派克步兵战车,其中4500辆都在美国陆军服役,美国陆军甚至派生出了全新的斯派克的战斗单位,就叫斯派克战斗旅,该旅的重要标志是能够快速反应,全旅的装备都可以用C130运输机完全空投到前线。一架C17运输机可以同时运输四辆斯派克装甲车,全旅的车载人员以悍马车和斯派克作为移动载具,开下飞机以后就直接能够参与作战。其特征用三个名词就可以概括,叫做快速到达,快速展开,快速作战。

斯派克最大的缺点就是装甲防护不足,其装甲仅能够防御14.5毫米的子弹,但适应低烈度的战斗没有问题。

除此之外,第82空中突击旅还装备了德国的黄鼠狼步兵战车。黄鼠狼步兵战车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由西德装备的一款主力步兵战车,其主要武器是20毫米的机炮和五发米兰反坦克导弹。目前在德国正在被美洲狮步兵战车所替代。

挑战者二坦克

第82空中突击旅最主要的重型武器则是英国提供的挑战者二坦克,挑战者二坦克是英国维克斯公司开发的第三代主力战车,从动力上来说,采用的是1200匹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和美国的M1装备的涡轮发动机,以及德国豹2的MTU柴油发动机相比,马力上略显不足。

但是不要紧,挑战者二有两大优势,一个是装甲,一个是火炮。挑战者二使用的是乔巴母复合装甲,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英国成功研制之后,一直就作为最高度的机密。据称乔巴姆装甲对破甲弹的防御能力是原来均质钢装甲的三倍,乔巴姆装甲是一种有着多重结构的复合装甲,有优质的合金钢装甲和陶瓷装甲组成,至于具体的组成结构、加工工艺,一直是最高机密。

在2003年3月,英国第七装甲旅在巴士拉地区遭遇了伊拉克战争中最大规模的坦克战。伊拉克有近百辆T55坦克参加,而英国只有几十辆挑战者二坦克,虽然兵力上处于劣势,但英国挑战者二坦克发挥出色,最后摧毁了70辆伊拉克坦克。在战斗中,一辆挑战者二坦克遭到8枚反坦克导弹袭击,但因为乔巴母装甲表现出色,只是观察瞄准镜头受损,成员安然无恙。

英国陆军曾经宣称,挑战者二坦克完全没有被敌军摧毁的记录,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阿富汗,挑战者二坦克,曾经被美国自己人机误伤过,但还确实没有被敌人击毁过。

挑战者二坦克使用的是L30A1120毫米的线膛炮,55倍径。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主战坦克都使用的是滑膛炮,只有英国的挑战者二使用的是线膛炮。线膛炮炮弹的初速受到大大的限制,但是精准度得到一定提升。为了弥补炮弹初速的不足,挑战者二使用了贫铀穿甲弹。

同时挑战者二坦克是世界上在实战中最远击中敌方坦克的纪录保持者,在1991年2月26日海湾战争中,一辆英国的挑战者二坦克在4700米外击中了一辆伊拉克的T55坦克,可以说是百步穿杨,精准度非常不错。

这次英国在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二坦克的同时,也首次提供了贫铀穿甲弹,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有可能再次在战场上目睹贫铀穿甲弹的威力。

乌克兰进攻力度加大 战争进入白热化

第82空中突击旅装备优良,但能否一上战场就改变战局,我持比较谨慎的态度。第82空中突击旅是今年三月组建的,虽然是有一些经验丰富的退伍人员和新兵混合组成,但毕竟缺乏实战经验。

之前的第47机械化步兵旅遭遇困难就是一个明证。目前该旅正在罗伯季涅地区进行激战,其战斗的激烈冲突超出我们的想像。乌克兰目前在正面至少投入了四个旅作为突击力量,分别是第47机械化步兵旅、第65机械化步兵旅、第82空中突击旅和第11八机械化步兵旅。而与此同时,俄罗斯几乎将所有的预备部队都投入到了该地段的防御中,战争进入了白热化的争夺。

而在另外一个方向,大诺沃西尔卡以南的河谷一代,乌克兰继续持续向南推进。乌克兰现在的推进并不讲究速度,而是首先用猛烈的炮火攻击俄罗斯阵地,削弱俄罗斯的抵抗能力,之后在寻求薄弱点向前推进。

目前,乌克兰的目标是斯塔罗姆尼夫卡。在大诺沃西尔卡一代,俄罗斯构筑的防线较为稀疏,主要防线就是沿着是斯塔罗姆尼夫卡而布置的。俄罗斯的防守重点是托克马克,该方向上至少部署有三层严密防线。如果乌克兰之后能够成功拿下斯特罗姆尼夫卡,就意味着在俄罗斯的防线上打开一个缺口,该地区必然是未来一段时间,俄乌双方争夺的焦点。

扎波罗热方向上,乌克兰还开辟了第三个攻击点,就是位于大诺沃希尔卡和托克马克之间的波莱尼这个城市。目前乌克兰沿着T0401公路西面八公里的地方向南进行突破。同时,另外一部分军队从库班沿着T 0815公路向东推荐,试图从北面河西面两面夹击波莱尼这个城市。

目前乌克兰在扎波罗热前线各个方向上,加大了进攻力度,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战争白热化阶段。我衷心希望乌克兰军队能够在前线取得突破,早日结束这场战争。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