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82空突旅赴前線 挑戰者二衝鋒陷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近日烏克蘭在南部戰線部署了精銳部隊第82空中突擊旅,該旅裝備英國的挑戰者二坦克、美國的斯派克步兵戰車和德國的黃鼠狼步兵戰車,是烏克蘭的精銳部隊,該部隊參與了在烏克蘭南部扎波羅熱的羅伯季涅地區的軍事行動。

82空中突擊旅奔赴前線

第82空中突擊師是烏克蘭在今年三月全新組建的部隊之一,部分戰鬥人員來自於第25空中突擊旅和第80空中突擊旅的退伍老兵。整支作戰部隊在英國接受了培訓,裝備的主力是14輛挑戰者二坦克,90輛美國的斯派克步兵戰車,40輛德國的黃鼠狼步兵戰車和24門M119自行火炮。值得注意的是,該旅只裝備了14輛坦克,數量只有一個坦克連。

這是因為烏克蘭的空中突擊旅的編制是裝備一個坦克連,三個機械化步兵營,一個摩托化步兵營。而烏克蘭的機械化步兵旅則裝備一個完整的坦克營,大概三十多輛坦克。這是因為空中突擊旅是烏克蘭的輕型快速反應部隊,其主要任務是在打開缺口之後,快速向縱深推進。這就是為什麼在發動戰役之初,烏克蘭投入的並不是82空中突擊旅,而是第47機械化步兵旅。

第82空中突擊旅及其姐妹部隊第46空中突擊旅,是烏克蘭參謀總部保留的最後一批主要部隊之一。烏克蘭原本寄希望於,在前線部隊打開缺口之後,投入精銳的快速突擊部隊,迅速向前推進,能夠到達托克馬克,甚至是梅利托波爾附近。目前對於烏克蘭而言,儘快突破俄羅斯前線陣地是首要任務,而現在這樣一個任務的重擔則落在第82空中突擊旅身上。在最近一段時間,烏克蘭在地區已經推進到羅伯季涅村莊的北面和東面,其中作戰的主力就是第82空中突擊旅。

在烏克蘭反攻開始,我們在戰場上看到了豹2坦克和布萊德利步兵戰車,這些武器裝備都是由第47機械化步兵旅所裝備的。而過去兩天,我們從前線的視頻傳回來了英國挑戰者二坦克的身影,以及美國的斯派克步兵戰車。這些武器裝備都是由第82旅裝備的。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8月15日由俄羅斯軍方發布在網上,俄羅斯士兵在遠程使用一款自殺無人機跟蹤了一輛行駛中的斯派克步兵戰車,並對其進行了襲擊。而幾乎就在同一時間,網絡上也出現了烏克蘭軍人在前線駕駛挑戰者二坦克的視頻和照片。8月19日,網絡上出現了烏克蘭士兵駕駛黃鼠狼戰車的畫面。這是首次在戰場上出現美國的斯派克步兵戰車、黃鼠狼步兵戰車和英國挑戰者二坦克。

斯派克步兵戰車

斯派克步兵戰車是21世紀美國開發的八輪裝甲車,其主要目的是在保證有一定防護性的基礎上,強調較強的機動性。因為是輪式裝甲車,斯派克的最高速度能達到每小時100公里,就算是越野也能達到每小時60公里。除了快,斯派克裝甲車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輕,基礎型的重量只有16噸。一架C 17運輸機就可以運輸四輛斯派克裝甲車,在戰時可以在96小時內抵達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

斯派克步兵戰車載人11人,包括兩名車組乘員和九名步兵。斯派克步兵戰車,因為其武器不同,有不同的型號,完全採用模塊化設計,它可以搭載105毫米戰車炮,自動裝填機內有9發炮彈,同時車艙內還有9發備彈,合計18發。該型火炮的射速是每分鐘6發,可以在短時間內傾瀉恐怖的火力。或者搭載120毫米的迫擊炮,或者是30毫米的MK44鏈炮。

目前,全世界已經生產了接近5000輛斯派克步兵戰車,其中4500輛都在美國陸軍服役,美國陸軍甚至派生出了全新的斯派克的戰鬥單位,就叫斯派克戰鬥旅,該旅的重要標誌是能夠快速反應,全旅的裝備都可以用C130運輸機完全空投到前線。一架C17運輸機可以同時運輸四輛斯派克裝甲車,全旅的車載人員以悍馬車和斯派克作為移動載具,開下飛機以後就直接能夠參與作戰。其特徵用三個名詞就可以概括,叫做快速到達,快速展開,快速作戰。

斯派克最大的缺點就是裝甲防護不足,其裝甲僅能夠防禦14.5毫米的子彈,但適應低烈度的戰鬥沒有問題。

除此之外,第82空中突擊旅還裝備了德國的黃鼠狼步兵戰車。黃鼠狼步兵戰車是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由西德裝備的一款主力步兵戰車,其主要武器是20毫米的機炮和五發米蘭反坦克導彈。目前在德國正在被美洲獅步兵戰車所替代。

挑戰者二坦克

第82空中突擊旅最主要的重型武器則是英國提供的挑戰者二坦克,挑戰者二坦克是英國維克斯公司開發的第三代主力戰車,從動力上來說,採用的是1200匹馬力的柴油發動機,和美國的M1裝備的渦輪發動機,以及德國豹2的MTU柴油發動機相比,馬力上略顯不足。

但是不要緊,挑戰者二有兩大優勢,一個是裝甲,一個是火炮。挑戰者二使用的是喬巴母複合裝甲,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英國成功研製之後,一直就作為最高度的機密。據稱喬巴姆裝甲對破甲彈的防禦能力是原來均質鋼裝甲的三倍,喬巴姆裝甲是一種有著多重結構的複合裝甲,有優質的合金鋼裝甲和陶瓷裝甲組成,至於具體的組成結構、加工工藝,一直是最高機密。

在2003年3月,英國第七裝甲旅在巴士拉地區遭遇了伊拉克戰爭中最大規模的坦克戰。伊拉克有近百輛T55坦克參加,而英國只有幾十輛挑戰者二坦克,雖然兵力上處於劣勢,但英國挑戰者二坦克發揮出色,最後摧毀了70輛伊拉克坦克。在戰鬥中,一輛挑戰者二坦克遭到8枚反坦克導彈襲擊,但因為喬巴母裝甲表現出色,只是觀察瞄準鏡頭受損,成員安然無恙。

英國陸軍曾經宣稱,挑戰者二坦克完全沒有被敵軍摧毀的記錄,無論是在伊拉克,還是阿富汗,挑戰者二坦克,曾經被美國自己人機誤傷過,但還確實沒有被敵人擊毀過。

挑戰者二坦克使用的是L30A1120毫米的線膛炮,55倍徑。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主戰坦克都使用的是滑膛炮,只有英國的挑戰者二使用的是線膛炮。線膛炮炮彈的初速受到大大的限制,但是精準度得到一定提升。為了彌補炮彈初速的不足,挑戰者二使用了貧鈾穿甲彈。

同時挑戰者二坦克是世界上在實戰中最遠擊中敵方坦克的紀錄保持者,在1991年2月26日海灣戰爭中,一輛英國的挑戰者二坦克在4700米外擊中了一輛伊拉克的T55坦克,可以說是百步穿楊,精準度非常不錯。

這次英國在向烏克蘭提供挑戰者二坦克的同時,也首次提供了貧鈾穿甲彈,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有可能再次在戰場上目睹貧鈾穿甲彈的威力。

烏克蘭進攻力度加大 戰爭進入白熱化

第82空中突擊旅裝備優良,但能否一上戰場就改變戰局,我持比較謹慎的態度。第82空中突擊旅是今年三月組建的,雖然是有一些經驗豐富的退伍人員和新兵混合組成,但畢竟缺乏實戰經驗。

之前的第47機械化步兵旅遭遇困難就是一個明證。目前該旅正在羅伯季涅地區進行激戰,其戰鬥的激烈衝突超出我們的想像。烏克蘭目前在正面至少投入了四個旅作為突擊力量,分別是第47機械化步兵旅、第65機械化步兵旅、第82空中突擊旅和第11八機械化步兵旅。而與此同時,俄羅斯幾乎將所有的預備部隊都投入到了該地段的防禦中,戰爭進入了白熱化的爭奪。

而在另外一個方向,大諾沃西爾卡以南的河谷一代,烏克蘭繼續持續向南推進。烏克蘭現在的推進並不講究速度,而是首先用猛烈的炮火攻擊俄羅斯陣地,削弱俄羅斯的抵抗能力,之後在尋求薄弱點向前推進。

目前,烏克蘭的目標是斯塔羅姆尼夫卡。在大諾沃西爾卡一代,俄羅斯構築的防線較為稀疏,主要防線就是沿著是斯塔羅姆尼夫卡而布置的。俄羅斯的防守重點是托克馬克,該方向上至少部署有三層嚴密防線。如果烏克蘭之後能夠成功拿下斯特羅姆尼夫卡,就意味著在俄羅斯的防線上打開一個缺口,該地區必然是未來一段時間,俄烏雙方爭奪的焦點。

扎波羅熱方向上,烏克蘭還開闢了第三個攻擊點,就是位於大諾沃希爾卡和托克馬克之間的波萊尼這個城市。目前烏克蘭沿著T0401公路西面八公里的地方向南進行突破。同時,另外一部分軍隊從庫班沿著T 0815公路向東推薦,試圖從北面河西面兩面夾擊波萊尼這個城市。

目前烏克蘭在扎波羅熱前線各個方向上,加大了進攻力度,未來一段時間將是戰爭白熱化階段。我衷心希望烏克蘭軍隊能夠在前線取得突破,早日結束這場戰爭。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