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集团宣布扩员 分析:高光时刻早已不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5日讯】8月24日,“金砖集团”宣布扩大成员国数量,明年伊朗沙特等六国将加入,不过有分析认为,金砖国家大部分都是自顾不暇,即使一起抱团,影响也十分有限。

金砖集团8月24日宣布,明年将有6名新成员加入,分别为伊朗,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员资格将于2024年1月1日生效。

印度总理莫迪:“此举将增强全球对多极世界秩序的信心。”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会上表示,此次峰会完成了“历史性的扩大”。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扩员)将给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

“金砖五国”目前成员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扩大组织规模是今年峰会的首要议题。 目前已有约40个国家已申请或有兴趣加入。

但外界分析认为,尽管金砖集团目前看起来体量庞大,但由于大多数成员本身,在经济、政治方面就已自顾不暇,凑在一起也难成气候。

时事评论人文昭:“今年2023年能够和‘金’这个字沾边的,恐怕就只有印度了,其它4个都阵亡了,或者在阵亡的路上,你看巴西从2010年起,就陷入衰退,一蹶不振了;俄罗斯更不用说,现在处于被打残的状态,中国是处于三年疫情清零之后的经济萧条期;南非,这回的东道主,更是可以用‘稀烂’两个字来形容,在COVID(中共病毒)之前,南非的国债就被评级为垃圾债券了。”

知名时政评论人士文昭指出,金砖集团国家的高光时刻是在2008年-2009年,当时被国际投资界所追捧。而如今该集团已没有紧密的共同利益,曾经的“金砖童话”早已破灭。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