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限跌令松绑?中共官媒吁允许房企降价自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4日讯】中共为防楼市崩盘,一直限制房价下跌。但房地产商接连爆雷,形势越来越严峻。中共官媒刊文呼吁“允许开发商以降价促销的方式展开自救”,引发猜测。

8月20日,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中国房地产报》,在其官方微博发表《房地产金融风险加剧,期待调整优化政策尽快落地》一文称,虽然此前地方政府出台了大量楼市“刺激”政策,但效果并不明显。文章说:“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销售以及房企到位资金持续下滑。此前央行公布的社融数据也验证了房地产市场的低迷。”

文章因此呼吁,当局政策发力点应围绕“保、松、降”三个字展开。“保”即保房企资金链、保交楼;“松”即放松一切制约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性干预政策;“降”即降低购房成本,包括降首付、降税费、降房价。

文章强调:“特别是降房价,应当给予开发商更大的自主定价权,允许开发商以降价促销的方式展开自救,以尽快回笼资金。”

该文随即引爆舆论。网民纷纷猜测,这是否是当局将要放松“限跌令”的信号。此前,不准开发商降价卖房,一直是中共不成文的政策之一。近期多地开发商因为降价促销被当局处罚。

大陆知乎网站上,很多商界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的文章展开热烈讨论。

有人嘲讽,在官方大肆炒作“楼市向好,政策稳定,群众购买意向强烈”的同时,这篇文章却大喊“降价”,显得“不合时宜”。另外,文章呼吁“允许”开发商降价,是否暗示以前官方不允许降价的政策错误?

还有人批评,中共当局为了财政维持病态的高房价,因为害怕金融系统崩溃限制降价,现在官媒又呼吁允许开发商降价,分明是“撞了南墙才知道拐弯”,“被市场倒逼”的结果。

也有网友称,“他们(当局)错在吹起泡沫,又错在戳得太晚。”

近日,碧桂园等多家中国房企巨头,包括国企远洋集团也接连爆雷。房地产业的危机越来越严峻,而陷入财政困境的中共当局根本无力施救。

有知乎网民认为,虽然放开“限跌令”离落地还有一段距离,但“可以确定的是,房地产的利益博弈,已经被动进入到了降价环节”,“市场力量正在走向台前,接管接下来的节奏”。

该网友称:“现在需求不足,可以想像的是——开发商和各大城市,会像汽车厂商一样,打起价格战来。亏本也要卖,不卖出去就是库存垃圾,越往后越没人要……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此前也有商界人士在网上分析,高房价早晚会有维持不下去的一天,但在放开房价之前,中共会让国有金融机构先解套,避开房价崩盘的风险,因此市场应该关注相关的迹象。

实际上,包括广东深圳市在内,已有多地出现开发商打折促销的情况,有的甚至半价出售,当地政府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公开为开发商降价背书,称其为“正常的市场行为”。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