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放核废水 中港台应对手法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4日讯】经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批准,日本开始排放稀释的核废水入海。台湾朝野波澜不惊。中共方面却为政治需要大肆炒作,港府“跟风”表忠被批应对混乱。

日本宣布自周四(24日)起开始排放核废水入海。自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被海啸破坏以来,已经积累储存134万吨核废水,预计将在30年内持续排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今后就算需要数十年的较长时间,作为政府都将负起责任应对,直到处理水处置完毕。”

同属华人地区的中国、香港及台湾,对此反应各不相同。

台湾反应冷淡

对于日本排放核废水,台湾方面从官方到民间都未起波澜。中华民国农业部周三表示,自日本311大地震后,即对沿近海、远洋渔获物采样检验,相关指标都合格。

农业部渔业署官员对中央社表示,会持续进行水产品采样送验作业,并按风险适时调整采样件数,以确保渔民权益和民众食安。

该官员还说,自日本政府110年(2020年)4月决定将含氚废水稀释后排放入海,渔业署今年起增加对渔获采样检验氚,迄今检验130多件,也都合格。

中共官方大肆炒作 大陆民众反应不一

中共方面则延续此前作风,借机煽动仇日情绪,但许多中国民众并不买账。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宣称,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已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还以“战狼”姿态敦促日方“撤销错误决定”,并威胁称,如果日方“一意孤行”,就要“承担历史责任”云云。

垂秀夫则回应称, 日本不能接受没有科学根据的指责,要求中方停用“污染水”来描述日本经过多核种去除设备(ALPS)过滤的处理水,并重申排入大海的处理水合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排放标准。

另外,中共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自周四起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所有水产品。上月,海关总署已宣布,禁止进口日本福岛附近10个都县的所有食品。

据中央社报导,大陆各地的日式餐厅被迫调整货源。

另外,受中共宣传的蛊惑,许多民众开始囤积食盐。陆媒报导称,周四多个网络电商平台的低钠盐、无碘盐显示“缺货”、“补货中”。

不过,并非所有民众都相信中共的炒作。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许多民众根本不关心此事,还有人嘲讽北京当局欺骗舆论。

北京的何女士表示,她身边的人几乎从未谈到过这一话题,她“都没听任何人说过”。北京的张先生则称,虽然知道这件事,但一般内陆老百姓很少吃海鲜,所以不太关心。

上海的曹先生则认为,他和身边的大部分人都不担心日本核废水排放。

经常往来中国和日本的曹先生表示,这次日本排放的核废水中,不能通过多核种去除设备(ALPS)去除的氚,会通过海水稀释至监管标准值的1/40。他还说,上海附近的秦山核电场仅仅一年的排放量,就超过了日本这次的总排放量。

曹先生表示,日本排放核废水,首先影响自己周边海域,然后先到达夏威夷,再到美国西岸,最后才转到中国、韩国,人家日本和美国人都不担心,中国更没必要担心。

曹先生还举例说,福岛核电站出事的时候,就有中国人测量了北京的自然放射线浓度,发现北京的基底排放比当时日本福岛的辐射高了十倍以上。

日本指责中共采取“双重标准”

针对中共的攻击,日本指责中共采取“双重标准”。日本驻华大使馆指出,中共核电厂目前排放废水的氚含量是福岛计划排放的4至7倍。其中,浙江秦山第三核电厂2020年的氚排放量高达约143兆贝克,广东阳江厂达约112兆贝克,福建宁德厂约102兆贝克,辽宁红沿河厂则约90兆贝克,这四座核电厂排放的氚含量,比台湾、韩国、日本等邻近国家的排放量高出许多。

根据2017年中共国家核安全局公布的文件,大亚湾核电站六台机组年排放量,仅仅液态氚就是福岛计划年释放量的10倍,而这份文件也如网友所料,已经被删除。

另外,中国现存的49座核电机组,同样将核废水排入大海,至于究竟每年排放多少核废水,官方并没有公开数字。

另据中国网友爆料,在中共炒作“日本核废水威胁”的同时,大陆知乎网站上所有科普中国氚排放量是日本十倍的回答全部被删,在微信上发布中国核废水排量的数据也会被暂时禁言。

港府“跟风”禁日本水产 被指应对混乱

这次“日本核废水”事件,港府部分跟随北京禁令,疑似为“政治表态”。但这些举措被质疑逻辑混乱。

港府日前宣布,禁止来自日本10个都县的水产品进口,但不包括水果等其它食品。

在周三的记者会上,有记者质问,澳门限制旅客从日本带水产类手信(伴手礼)入境,为什么香港不禁止港人从日本带水产类手信回来。

还有记者问,北京的禁令还包括日本水果等农产品,香港是否会跟随。相关官员直接跳过,避而不答。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