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喊“共同货币”有杂音 美点名中俄独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金砖五国”峰会周二(22日)起在南非召开,参加的国家有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共以及南非。不过在共同货币的议题上,金砖五国内部似乎有些异音。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共以及南非组成的“金砖五国”(BRICS),22日起在南非的首都约翰尼斯堡举行峰会。而金砖国家是否要推出一个自己专属的共同货币,也是这次会议中的一大重要议题。

巴西总统 鲁拉(2023.8.22):“我一直捍卫一种想法,采用共同交易货币来贸易,这种货币不会取代我们本国的货币。”

金砖国家间使用共同贸易货币的想法,被外界认为是想挑战美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不过光是在金砖五国内部,对于这个议题就有不少异音。

印度外交部次长 卡瓦特拉(2023.8.21):“金砖国家实质讨论中的贸易和经济交流,至今为止主要集中在,如何增加以各自国家货币进行的贸易上。这一点,有写过铸币文章的人都知道,这与共同货币的概念大相径庭。”

事实上,南非政府中负责金砖国家事务的官员苏克拉尔(Anil Sooklal),先前就曾公开表示,共同货币的讨论并不在这次峰会的议程中。而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也指出,金砖各国在很多方面并没有那么团结一致。

白宫国安顾问 苏利文(2023.8.22):“以目前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国家集合体,巴西、印度、南非是民主国家,俄罗斯和中共是独裁国家,他们在印太地区、乌克兰战争及其他关键问题上,存在不同的观点。”

苏利文表示,美国将继续努力与巴西、印度和南非发展关系,并处理与中共的关系、回击俄罗斯的侵略。不过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来说,他们不会以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待金砖国家这个集团。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李翊弘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