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砖集团抗衡欧美? 习近平启程前往南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2日讯】“金砖五国”峰会本周将在南非举行。在中俄与西方的关系持续恶化的背景下,此次金砖峰会预计会商讨扩大成员国的议题。来看报导。

8月21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飞往南非,参加于22日在约翰尼斯堡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

这是习近平今年的第二次出访,也是他五年来首次出访南非。

虽为“金砖五国”峰会,但本次峰会将有包括所有非洲国家在内的69个国家参加。

分析指出,在中共的经济与外交陷入困境之际,习近平希望拉拢更多国家加入“金砖集团”,以扩大中共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并在经济上与G7等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进行抗衡。

据悉,全球已有约40国家申请或有兴趣加入“金砖集团”,包括伊朗、沙特、阿根廷、孟加拉国等。

扩充成员,被认为将成为本次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

全球对话研究所执行主任Philani Mthembu:“我认为我们肯定会看到的是,(会议)将就扩张标准达成共识。”

另外,因南非为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被国际刑事法院通辑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线上参加此次峰会,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将代为出席。

Philani Mthembu:“在当前西方寻求孤立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格局中,俄罗斯扩大与金砖国家及其各个地区的联系,变得非常重要。”

“金砖五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五个国家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