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俄法 中国北方工业在西非设销售办事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1日讯】中共正在扩大对西非的军事和安全参与,中共国有国防企业——中国北方工业集团(Norinco,简称“北方工业”)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设了新的销售办事处,向法国和俄罗斯武器供应商发起挑战。

据国防刊物《非洲军事》(Military Africa)报导,北方工业已在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南非设立了区域办事处。该公司还计划在马里和科特迪瓦开展业务,其已经通过武器销售占据了在这些国家的市场份额。它还计划在这些西非国家建立车辆和军事装备的维护、修理和翻修中心。

今年年初,北方工业向塞内加尔提供了VN2装甲步兵战车和其它侦察车。该公司还正在与塞内加尔政府讨论向该国环境部供应轻武器和弹药。

美国国防部机构非洲战略研究中心(Africa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中国问题专家保罗·南图亚(Paul Nantulya)告诉《南华早报》,语言障碍了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不过,这些障碍已慢慢被克服,特别是中国北方工业,其一直处于中共在非洲建立和扩大军事和安全关系努力的前沿。

“在达喀尔设立销售办事处的举措基本上是为了利用和扩大这项业务,特别是考虑到俄罗斯国防公司受到严厉制裁,以及该地区反法情绪日益高涨,”南图利亚说。

自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的军政府驱逐法国军队,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趁机填补空白以来,法国在西非的影响力大大减弱。

他表示,中非关系的军事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共国防企业也越来越愿意在商业、影响力、加强伙伴关系方面更大胆地挑战西方同行,并将中国定位为非洲的首选合作伙伴。

他说,中国公司一直向西非提供各种军事产品,如战列舰、近海巡逻舰、便携式防空系统、直升机、无人机、装甲车、主战坦克、战斗机(喷气式飞机和战斗机)、教练机、大型火炮和运输机。

据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的中国对非贷款数据库显示,2000年至2020年,中共向8个非洲国家提供了27笔国防贷款,价值3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21亿美元)是预付款,用于向赞比亚提供飞机、战斗机教练机和军事装备,及建造军事和警察住宅。

中非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埃利奥特国际事务学院教授大卫·希恩(David Shinn)表示,俄罗斯一直是非洲主要的武器供应国,但乌克兰战争为包括北方工业在内的中国武器制造商打开了大门,它们趁机抢占俄罗斯公司的市场份额。

“中国(中共)正在努力增加向非洲国家出售的武器的数量和先进程度”,希恩说,“这些协议有时会带来长期供应和培训安排,从而加强非洲军队和中共军队之间的安全合作”。

除了军火和军事武器供应外,北方工业还在许多非洲国家的承包业务中占有重要地位,该公司最近在南苏丹赢得了一份价值12亿美元的原油管道建设合同。

作为普利策中心资助的调查系列“中国的影子帝国”的一部分,Axios的艾伦-易卜拉希米安(Bethany Allen-Ebrahimian)前往坦桑尼亚展开调查。中共在该国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培训机构。

2018年,中共中央党校捐资4000万美元在坦桑尼亚建立一所学校,这所学校去年开始运营。艾伦-易卜拉希米安表示,实际上,中国共产党正在向非洲执政党成员传授自己的威权主义模式,即一党制的至高无上,其正试图在世界舞台上建立一个亲独裁主义的集团。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