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称楼市救不动是因需求减 网民讽:韭菜不够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1日讯】近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的房价走势,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全面下跌,而且跌幅明显扩大。大陆媒体发文分析为什么这一次楼市就不动了,被网民讥讽“因为韭菜不够用了”。

8月17日,大陆《三联生活周刊》发文称,根据统计局的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有65个城市的二手房房价同比下跌,63个城市的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下跌的城市数量比上月继续增多,几乎快接近全军覆没。

而且不仅房价下跌的城市越来越多,房价下跌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如果和去年7月份做比较,今年7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分别同比下跌了1.4%、2.7%和3.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0、0.3和0.1个百分点。

文章称,2008年和2014年的两次房地产救市,都带来了房价暴涨。但是,这一次救市,为什么没能重复以前“一救就涨”的模式,房价反而加速下跌呢?

文章分析,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来看,主要取决于年轻人。这一届年轻人由于就业和生活压力大,很多人甚至都懒得结婚,更不用说努力买房。

而从更长远来看,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将来对住房的新增需求也会不断萎缩。最近几年,出生人口每年减少100多万人,2022年的出生人口跌破了1000万大关,只有956万人,并且首次出现了人口负增长。

文章称,将来房地产市场的新增需求还会不断减少,房地产市场还在加速下行,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开始爆雷,在可以预计的未来,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还会继续失衡。

网友讽刺说,“割韭菜的速度远远大于韭菜生长速度时,韭菜也爱莫能助啊。”“韭菜根都没了,怎么割?”“不是救不动了,是接不住了,没人接了。”“一群砖家围着一还在触电的人讨论是先打针还是先喂药,就是没有砖家说要先去关闭电源开关。”

(网络截图)

还有网友称,不是没需求,是买不起。“工作都难找,哪有钱买房。”“只可惜买不起的依然是买不起,一线大城市大把的住合租户,城中村,远郊区,地下室,这些人哪个不想有自己的房,只是买不起罢了。”

(网络截图)

也有网友表达对中共所谓的“救市”表示气愤,“我说原来08年以前北京几千一平的房现在都几万一平,原来是这么回事。救得真妙啊。”“救?那她妈叫救?一不降价,二不涨工资,所有的刺激政策竟然是多借给我点儿钱。”“ 救个毛线,还嫌房价不高是吗?”“ 咋,楼市还要继续暴涨才算救市成功吗?三四百万的房子已经满足不了经济增长的需求了是吧,这不得一两千万这代还不完下一代继续还? 意思是每次还得上当吗?”“救这救那,反正就是不救贫民老百姓。”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