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危机难解局 分析:潘功胜 “升不逢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0日讯】潘功胜升任中共央行行长半个多月以来,中共面临的经济危机不断显现。专家认为,潘功胜突然升迁,但“升不逢时”,中国经济已病入膏肓,无药可救。

这半个月以来,中国金融危机接踵而至,包括“中植系”爆雷,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等等。经济危机一触即发。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他的一个标签是作为问题解决者。他的突然之间升迁,是目前遇到比较严重问题的一个侧面的证明。恒大也好,地方债务也好,它们反映出中国的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地方政府,他们都是靠着一个不断从银行借债来维持经济繁荣的路径上面奔走,这就导致不断积累这些金融性风险。”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分析,这是中共经济结构与金融体系之间矛盾导致的必然结果。

黄大卫:“金融体系的这种风险性是非常巨大的。今年年初就看到中植系这些信托投资资金不断爆雷,中国经济结构跟货币、跟金融过去无序发展、野蛮发展这种问题能不能解决?另外更麻烦的是国外,订单转移,这些不是国内经济政策能改变的。”

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急速升迁半个月来,中国金融界不断传出坏消息,包括金融巨头中植集团爆雷和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面临的这个金融风暴,金融界险象环生,多年以来中国这种经济问题都压到今天了,全面反映出来了。这个时候再做一个摆样子的官员,或者只会点头哈腰的官员,是没有办法完成这些使命。现在这实际上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谁都知道做这个事情非常难。”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分析,整个中共金融体系面临崩盘,困局难解。

李元华:“中共面临的这种金融危机,是整个经济状况在那儿,就说房地产,不是疲软的问题,是房地产的债务危机,要崩盘,市场通缩,整个的大环境让人担忧。所以它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所谓专家所能扭转的。中共现在整个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它就是要崩盘,就是要危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王嬿乔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