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危機難解局 分析:潘功勝 「升不逢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0日訊】潘功勝升任中共央行行長半個多月以來,中共面臨的經濟危機不斷顯現。專家認為,潘功勝突然升遷,但「升不逢時」,中國經濟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

這半個月以來,中國金融危機接踵而至,包括「中植系」爆雷,恆大集團在美國申請破產等等。經濟危機一觸即發。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他的一個標籤是作為問題解決者。他的突然之間升遷,是目前遇到比較嚴重問題的一個側面的證明。恆大也好,地方債務也好,它們反映出中國的無論是民營企業,還是地方政府,他們都是靠著一個不斷從銀行借債來維持經濟繁榮的路徑上面奔走,這就導致不斷積累這些金融性風險。」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分析,這是中共經濟結構與金融體系之間矛盾導致的必然結果。

黃大衛:「金融體系的這種風險性是非常巨大的。今年年初就看到中植系這些信託投資資金不斷爆雷,中國經濟結構跟貨幣、跟金融過去無序發展、野蠻發展這種問題能不能解決?另外更麻煩的是國外,訂單轉移,這些不是國內經濟政策能改變的。」

中共央行行長潘功勝急速升遷半個月來,中國金融界不斷傳出壞消息,包括金融巨頭中植集團爆雷和中國房地產龍頭企業恆大集團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面臨的這個金融風暴,金融界險象環生,多年以來中國這種經濟問題都壓到今天了,全面反映出來了。這個時候再做一個擺樣子的官員,或者只會點頭哈腰的官員,是沒有辦法完成這些使命。現在這實際上是一個燙手的山芋,誰都知道做這個事情非常難。」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整個中共金融體系面臨崩盤,困局難解。

李元華:「中共面臨的這種金融危機,是整個經濟狀況在那兒,就說房地產,不是疲軟的問題,是房地產的債務危機,要崩盤,市場通縮,整個的大環境讓人擔憂。所以它不是一個人,或者一個所謂專家所能扭轉的。中共現在整個經濟形勢、金融形勢它就是要崩盤,就是要危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