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房企巨头爆雷? SOHO中国欠税20亿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0日讯】中国房地产巨头“SOHO中国”日前发布中期业绩公告,披露其子公司欠税近20亿元人民币,导致集团面临债务交叉违约风险。在中国房地产企业接连爆雷的大背景下,该消息在业界造成了很大震动。

8月18日,SOHO中国发布了2023年度中期业绩公告。在公告中,SOHO中国表示,该集团旗下子公司“北京望京搜候房地产”拖欠土地增值税连相关滞纳金19.86亿元(人民币,下同),导致集团部分借款可能出现交叉违约

据公告,北京望京搜候房地产有限公司早在2022年8月已收到当地税务机关的税项缴纳通知,被要求在2022年9月1日前,支付望京SOHO项目塔-1和塔-2的相关土地增值税17.33亿元,而且自税款滞纳之日起,将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5的滞纳金。

截至2023年6月30日,该公司已支付土地增值税3060万元,但尚有19.86亿元的土地增值税和相关滞纳金未能交付。

SOHO中国在公告中称,由于上述子公司土地增值税的滞纳,导致SOHO集团合计42.32亿元的银行借款本金可能发生交叉违约。

(网页截图)

据公告,这笔借款的本金为42.32亿元,利息为1057.6万元。此外,根据原合同约定,还有一些借款将于2024年6月30日到期。而一旦前者发生违约,后续的其他借款人有可能会要求集团立即偿还,因此集团于今年6月30日已将其重分类为“流动负债”。

SOHO中国还在公告中提示,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当地税务机关可能采取其他强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扣押、查封、拍卖或变卖相关物业,以及就滞纳土地增值税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公告称,SOHO集团已持续与当地税务机关就尚未偿付的土地增值税和相关滞纳金开展沟通,“并就具体偿付计划达成一致”,将继续处置若干商业物业,用以偿付部分土地增值税。

截至今年6月30日,SOHO中国与主要现有借款的贷款人签署了补充协议,修改还款计划,涉及借款金额共计72.7亿元,其中包括集团于2022年12月未按期偿付的借款5968.2万元。

目前,SOHO集团正与包括存在交叉违约的银行借款的贷款人在内的若干金融机构沟通,协商对集团现有借款进行重组。

据陆媒报导,截至今年6月30日,SOHO中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6.27亿元,银行贷款及其它贷款约160.46亿元,总负债约315.19亿元,总资产约689.2亿元。

截至6月30日,SOHO中国的营业收入约为8.215亿元,公司经营利润约4.9亿元,同比下降约32.99%;净利润约1470万元,同比减少约9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61.3万元,同比下降92.86%;毛利率为83%,来自经营活动的归母净利润约为2.07亿元,公司的净资产负债率约为42%,平均借贷成本约为4.7%。

截至8月18日收盘,SOHO中国港股股价为1.16港元/股,最新市值为60.31亿港元。

资料显示:SOHO中国前身为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及其妻子张欣共同创办,两人分别担任SOHO中国的董事长及总裁。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在北京和上海城市中心开发高档商业地产。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