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野火延烧 卑诗省紧急状态 黄刀镇空无一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9日讯】加拿大野火8月18日延烧至西部有15万人口的基罗纳镇,有许多建筑物付之一炬,所幸未传出人员伤亡,目前卑诗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随着猛烈火势逼近,当局疏散位于偏远北部的黄刀镇的居民,这座湖边城镇“已几乎空无一人”。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加拿大各地今年夏季毁灭性野火肆虐,迫使数以万计的民众撤离家园,并导致数百万英亩的土地遭焚毁,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与西北地方(Northwest Territories)这两场野火只是今夏的最新一波。

路透社报导,卑诗省18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官员说未来24到48小时可能最为艰困。稍早,此区的空域关闭,以供载水灭火的飞机能飞入。

卑诗省政府在声明中说:“过去24小时,情势迅速演变,我们接下来几天将遭遇极度险峻的局面。”

卫星影像显示加拿大野火燃烧状况。(Maxar Technologies/Handout via 路透社)
在基罗纳镇(Kelowna),官员说他们17日晚努力扑灭火势,度过“难熬的一晚”,消防人员有时在火势逼近下被迫撤退,有些消防人员受困于防火线内时还英勇地营救居民。

西基罗纳(West Kelowna)消防队长布罗伦德(Jason Brolund)说:“我们昨(17日)晚努力打火,保护我们的社区。有许多建筑物付之一炬,所幸未传出人员伤亡。”

他说:“这像是一口气将100年份的消防灭火在一晚做完。”还说西基罗纳笼罩在诡异的野火红光下,预期大家将再经历“恐怖的一晚”。

基罗纳镇坐落于部分加拿大顶级酿酒厂所在的欧肯纳根谷(Okanagan Valley)。当局17日晚命令西侧近2500户民宅与商家撤离,并建议另4800人做好准备,收到通知时马上疏散。(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3年8月17日,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基罗纳,居民从基洛纳观看麦克杜格尔溪野火。(DARREN HULL/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偏远北部,西北地方的省会黄刀镇(Yellowknife)持续疏散人员,接近深夜12时最后期限前,连结黄刀镇与亚伯达省(Alberta)南部的唯一高速公路上塞满车辆。

撤离行动也透过空中交通持续进行,数以千计的居民搭机飞出,18日的预订航班数量也增加,以撤出黄刀镇超过2万名居民。

2023年8月18日,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机场登记处,黄刀镇疏散人员玛莎-卡纳齐亚克(Martha Kanatsiak,右)将文件递给卡尔加里市的一名工作人员。(GAVIN JOHN/AFP via Getty Images)

最近的撤离中心设在1150公里外的亚伯达省内,当地已设立数处地点。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将在亚伯达省省会圣艾伯特(Edmonton)与灾民会面。

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的布鲁威特(Chad Blewett)所驾班机是首批撤离黄刀镇的救援飞机之一,他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这座湖边城镇“已几乎空无一人”。

他说,仍留在镇内的人大多是维系基础运作的工作者,“建立防火隔离带并与航空公司合作(以利疏散居民)”。

西北地方消防资讯官员威斯维克(Mike Westwick)17日晚说,火势已烧到黄刀镇边缘仅数公里处,未来两天火势将在强风助长下蔓延,“朝我们不想要的方向逼近”。

黄刀镇疏散行动是加拿大第二度因野火清空整座城镇,上一次是在2016年撤出亚伯达省麦克暮瑞堡(Fort McMurray)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心脏地带的10万名居民。

2023年8月18日,加拿大埃德蒙顿,由于野火,居民被迫撤离加拿大西北地区的耶洛奈夫,一名男子带着孩子在雨中的世博中心应急中心散步。(ANDREJ IV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8月18日,加拿大埃德蒙顿市设立了应急中心,以帮助从黄刀镇撤离的居民。(ANDREJ IV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8月18日,加拿大埃德蒙顿,一架水牛航空公司(Buffalo Airways)的飞机准备运送货物,以帮助黄刀镇北部因疏散令而失去物资的社区。(ANDREJ IV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