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北京律师:中共统治下 律师在夹缝中生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9日讯】在中共统治下,当律师越来越难。为弱者维权被吊销执照的原北京律师梁少华表示,在中国,律师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带您了解。

来自北京的原大陆律师梁少华表示,律师这个行业,跟中共政权完全格格不入,不同于西方国家律师行业比较受人尊重的环境。

原北京律师梁少华:“律师在夹缝中生存,那个地位远远低于公检法,虽然律师资格考试啊,要求最高的,其实你的学历水平,你的职业要求最高,但是它的地位远远低于它们,为什么呢,它不是体制内的,它不受政府待见,你看就纵观中国的新闻,它一直在抹黑律师这个群体,凡是共产党那个抹黑的,都是它不喜欢的。”

他指出,律师开会时不敢发言,一不注意就可能被吊销执照。

梁少华:“独裁政府慢慢地,可能律师越来越没有用,但是它还需要做一些表面的东西,你有法律在,包括中国的宪法写得多好啊,我当时跟我同事开玩笑,我说宪法写得好,你去天安门背两条,然后你就被抓起来了。它就是说一套做一套。”

他透露,律师每周必须花半天时间,参加政治学习,抄写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赞扬共产党的伟光正。

梁少华:“我也知道律师是基本上每周都要写思想汇报,就是写那些……我做了什么,然后呢,我学习了什么,我代理了什么,就是一个律所要求的,就是一个思想汇报。我们从2018年开始抄党章,然后每天都要抄,然后发一个这么厚的本子,然后每天抄,抄完之后呢,大概是每周有党的那些人去检查,有手写嘛,要检查抄了多少,抄了是什么,还不能聊,每天都发。”

他说,在中共统治下,中国司法环境会越来愈差,律师业也很难有出路。

梁少华:“中国法律,我们当时上大学的时候,开玩笑,说中国的法律是TXT文件,就是不可执行文件,文本文件,不可执行。”“在这种体制下,我觉得是中国的环境,从五年前,网上就流传了一句话,也是一个笑谈,现在觉得越来越真实了,今年是十年以来最差的一年,但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这连续说了五年了,你知道吗,法治环境也是如此,社会环境的恶化,包括法治。”

据德国之声报导,纽约大学法学教授柯恩(Jerome Alan Cohen),对2003年以来中国法律状况的观察,他认为,中国在走向法治的道路上处于停顿状态。尽管法律条文无误,但执行层面就走了样,政界并没有真正实行司法独立的愿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阳、马尚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