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北京律師:中共統治下 律師在夾縫中生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9日訊】在中共統治下,當律師越來越難。為弱者維權被吊銷執照的原北京律師梁少華表示,在中國,律師只能在夾縫中生存。帶您了解。

來自北京的原大陸律師梁少華表示,律師這個行業,跟中共政權完全格格不入,不同於西方國家律師行業比較受人尊重的環境。

原北京律師梁少華:「律師在夾縫中生存,那個地位遠遠低於公檢法,雖然律師資格考試啊,要求最高的,其實你的學歷水平,你的職業要求最高,但是它的地位遠遠低於它們,為什麼呢,它不是體制內的,它不受政府待見,你看就縱觀中國的新聞,它一直在抹黑律師這個群體,凡是共產黨那個抹黑的,都是它不喜歡的。」

他指出,律師開會時不敢發言,一不注意就可能被吊銷執照。

梁少華:「獨裁政府慢慢地,可能律師越來越沒有用,但是它還需要做一些表面的東西,你有法律在,包括中國的憲法寫得多好啊,我當時跟我同事開玩笑,我說憲法寫得好,你去天安門背兩條,然後你就被抓起來了。它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他透露,律師每週必須花半天時間,參加政治學習,抄寫中國共產黨黨章,學習讚揚共產黨的偉光正。

梁少華:「我也知道律師是基本上每週都要寫思想匯報,就是寫那些……我做了什麼,然後呢,我學習了什麼,我代理了什麼,就是一個律所要求的,就是一個思想匯報。我們從2018年開始抄黨章,然後每天都要抄,然後發一個這麼厚的本子,然後每天抄,抄完之後呢,大概是每週有黨的那些人去檢查,有手寫嘛,要檢查抄了多少,抄了是什麼,還不能聊,每天都發。」

他說,在中共統治下,中國司法環境會越來愈差,律師業也很難有出路。

梁少華:「中國法律,我們當時上大學的時候,開玩笑,說中國的法律是TXT文件,就是不可執行文件,文本文件,不可執行。」「在這種體制下,我覺得是中國的環境,從五年前,網上就流傳了一句話,也是一個笑談,現在覺得越來越真實了,今年是十年以來最差的一年,但是未來十年最好的一年,這連續說了五年了,你知道嗎,法治環境也是如此,社會環境的惡化,包括法治。」

據德國之聲報導,紐約大學法學教授柯恩(Jerome Alan Cohen),對2003年以來中國法律狀況的觀察,他認為,中國在走向法治的道路上處於停頓狀態。儘管法律條文無誤,但執行層面就走了樣,政界並沒有真正實行司法獨立的願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陽、馬尚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