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房地产接连爆雷 中国人无处可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9日讯】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碧桂园接连爆雷。有学者直指,这些公司的成功与失败,就像是一场闹剧。而无处可逃的亿万中国人,是真正的悲剧。

8月10日,碧桂园发布公告,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约人民币450亿元至550亿元。预计净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销售下行的影响,及外汇波动造成预期净汇兑损失所致。此外碧桂园旗下11只公司债券于8月14日开市起停牌。

8月10日晚,恒大集团连发多份报告,恒大地产2022年度净亏损527.20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合计人民币16787.47亿元。公司总负债18338.19亿元,总资产14685.57亿元,已资不抵债。

紧接着,8月18日,恒大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希望达成境外债务重组计划。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其美元债受纽约法律管辖,因此向美国法院申请承认香港和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法律体系下的离岸债务重组协议安排。

中国房市泡沫化持续。8月18日,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这几天,恒大和碧桂园接连债务爆雷,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他说,有一种“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感觉。

矢板明夫表示,他第一次听说碧桂园这家公司,是在2007年。有一天,忽然看到一条新闻。广东的房地产公司碧桂园的创办人杨国强,将其大部分财产送给了他的二女儿,25岁的杨惠妍。金额约700亿港币。杨恵妍一夜之间成为了中国首富。

后来他就一直在关注碧桂园这家公司。发现其赚钱的方式,主要是利用政商关系,拿到别人拿不到土地和贷款。而且公司的经营方式,是以家族经营为主。当时他就判断,这一家公司应该不会走得太远。

矢板明夫表示,许家印出身贫寒,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小聪明淘到第一桶金。然后结交了很多权贵,才把公司搞得风生水起。但恒大集团的管理方式老旧,一切决策都是看老板心情。公司上下全看老板一个人的脸色。

“看到那样的经营模式,我也认为这家公司如果进入自由竞争的环境,一定会被淘汰。”他说。

矢板明夫感概,他们的成功与失败,就像是一场闹剧。可怜的是那些掏光了自己和父母的毕生积蓄,买了房又等不到交屋的人们。生活在共产党统治下“被割韭菜”又无处可逃的亿万中国人,这些人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悲剧。

近期,中国经济各项指数继续疲软,楼市持续低迷。房地产巨头接连倒下,恒大、碧桂园、融创、花样年、远洋集团等相继爆雷。和地产关系密切的信托公司中植系和中融信托,也爆出了巨大的债务违约事件。

彭博社8月17日报导,中国房价下跌的幅度远超官方数据。其中,上海和深圳的高档社区、超过半数的二三线城市,二手房房价至少暴跌了15%,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附近,二手房价,则从2021年的高峰跌了大约25%。而官方的数字,新房房价只比高峰时下降2.4%,二手房下滑6%。

时事评论员秦鹏8月18日在《秦鹏观察》节目中表示,中国商品房销售现在量价齐跌,房地产泡沫在迅速破裂中,这种全行业的灾难,对每一家公司都是一记沉重的打击。

秦鹏说,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通缩状态。持续通缩除了会刺破房地产泡沫,还会刺破一系列其它的债务泡沫。房地产崩塌,会沉重打击严重依赖房地产的地方政府。今年以来,贵州、昆明、湖北武汉政府已先后爆雷,彭博社把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列为亚洲今年最大的金融风险。

秦鹏表示,此外引发连环金融暴雷。因为地产和地方债被刺破的金融企业,包括中植系和中融信托。通货紧缩,还可能造成个人的债务危机爆发,出现房屋断供、失业、家庭破产,家人就医、就学、养老危机等等。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