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四川同日3次地震 部分铁路紧急封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9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今天是美东时间8月18日星期五,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四川同日3次地震 紧急封锁部分铁路

四川内江市周五连续发生3次地震,导致部分铁路线紧急封锁,有列车停在半路。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8号上午9点30分和52分,在四川内江市资中县接连发生3.4级地震。

相隔不到50分钟后,在四川内江市市中区又发生4.0级地震。这三次地震的震源深度,均为10千米。

四川乐山、自贡和宜宾等地都有震感。许多四川网友表示,有震感,感觉“摇了五六次”。

当天,“西南铁路”微博消息称,受地震影响,四川省境内铁路沿线及部分车站,均有不同程度震感,因此相关区段线路停止运行。

在社交媒体上,有网友表示,受地震影响,出于安全考虑,自己所乘坐的列车停在了半路上。

截至发稿前,据内江市宣传部消息称,目前没有收到灾情报告及人员伤亡情况。

不过,最近中国多地发生地震,就在两天前,北京和新疆也同日发生地震,上周,中国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有9次。网民表示,太吓人了!会不会是大地震的前兆啊!

习近平出啥状况?主持洪灾会议不露脸】

从公众视野消失半个月的习近平,终于有消息了。8月17日晚,党媒发通稿称,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洪灾相关问题,但却没有任何会议画面,引发热议。

中国财经观察人士秦鹏表示,现在水灾已经过去那么长时间,习近平才出来讲话,已经晚三秋了。

据网上视频显示,一名河北涞水县男子诉说,洪灾过后,他家失去14位至亲,有的连尸体都找不到。

从7月底开始,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出现超强暴雨,加上中共为保北京和雄安无预警泄洪,导致河北涿州等地损失惨重。作为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一直没有到第一线视察灾情,更不见其他六常委的身影,他们被指跑到北戴河度假去了。

灾情爆发后,由于当局救援赈灾不力,引发民怨沸腾。多地灾民到政府门前讨说法,但灾后重建和赔偿至今都没有着落。

消失半个月后,习近平终于“露面”了,但央视新闻联播8分多钟,全程念稿,竟然没有一个会议画面。更蹊跷的是,中共几大喉舌采用同一篇通稿。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秦鹏表示,央视的报导非常诡异,更像是为了应对外界的质疑和危机,上演的一场假戏。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有几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习近平身体不好,另一种可能是习近平心情不好,开的会议可能效果不如人意,没有达到他的预期,所以会议就干脆没有画面。

也有分析认为,从央视发布的新闻稿看,当局也知道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出现了很多漏洞、有很大乱子,让习近平非常恼火。

经济学者李恒青17日发文说,中国就像个集束弹,包着一大堆小弹,爆炸只是个时间和先后顺序,中国前景太可怕。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宣布,习近平将于21日至24日,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峰会。习近平是否会按时出现峰会,还有待关注。

【当局泄洪酿灾 五常村民揭露内情】

再来关注,洪灾过后,目前灾区的情况又如何呢?

黑龙江五常市8月初遭遇洪水以来,已经过去十多天,有的地方洪水退了,但是村庄已变得满目疮痍,却不见当局救援。

“民乐朝鲜族乡振兴村”村民李元告诉大纪元,从撤离到回家收拾房子,全部都是村民自救,没有救援人员来帮助灾民清理,政府也没有人来。

捐赠方面,只见到民间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没有看到政府方面的资助。村民撤离后,基本上是投奔亲朋好友,政府没有通知村民去安置点。

五常小山子镇八一村居民王军表示,洪水来时因为道路被淹,桥梁被冲毁,许多村民的房子被冲塌,有许多村民被困在山上长达一周。

村民表示,此次洪灾是因为水库泄洪所致,百姓损失惨重。

据腾讯网报导,初步统计,五常市水稻种植面积大约为250万亩,其中有超过100万亩不同程度受灾。

李军对大纪元表示,他们屯子的水稻基本上是90%绝产,一年白干了,啥都没有了。对于灾后补偿,虽然有政府人员来家中拍照,但却没有结果。当地许多年轻的村民,只能到外省市去打工。

【经商风险高 第二季投资中国金额跌近九成】

再来关注,中共过去40年来,高度依赖外资带动经济成长,但由于政治风险太高,外资投资额呈现雪崩状态,几乎切断外资流入,今年第二季投资金额下跌将近九成。

中共外汇管理局周三(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外企在第二季度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总额,只有4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7%,这是自1998年可比数据首次公布以来的最大降幅,其程度堪比外资断流。

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美国之音周四报导说,面对外资撤出,虽然中共政府公布24项措施,试图重新吸引回流,但北京动辄将外国企业作为打压报复对象,加上中国经济疲软乏力,以及与西方的地缘战略竞争,都令外资认为经营风险大增,进一步加速远离中国的趋势,阻碍资本流入中国。

此外,中国经济乏力也加速外资离开。

在中国的商业团体最近的调查显示,美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公司,正在暂停扩张或减少在中国的投资。

【面临多重困境 中南海为何不推刺激措施】

再来关注,不仅洪灾带来的损失惨重,中国经济也陷入困境,外资出逃,人民币暴贬,大企业接连爆雷,连中国深圳老牌港资厂商新安电器,也突然宣布8月18日解散。然而,中南海至今没有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措施,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路透社报导,北京方面似乎在采取必要的大胆政策,来支撑陷入困境的疫情后私营企业复苏方面犹豫不决。而且政府中充斥着习近平的忠实拥护者,可能会扼杀政策辩论并阻碍回应。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学者 许成钢表示,中共领导人没有急于采取措施提振私营部门信心,可能还有更深层的原因,比如中共的长期恐惧是,如果资本主义和私营经济足够强大,政权可能会被推翻。

许成钢表示,这种想法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很明显。习近平在执政十年期间压制了异见,并在去年打破先例的第三个任期后,为他的政府注入了忠诚支持者。

报导说,随着中国经济面临陷入长期停滞的风险,以及不断飙升的房地产危机对金融稳定的威胁,人们对中共领导人为何不急于重振中国经济,越来越感到不安。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地缘政治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表示,中共因经济挑战而成为“定时炸弹”,将给世界带来危险。拜登还表示,中国因经济增长疲弱而陷入困境。

一些中国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对国家安全的关注,正在限制并与经济努力背道而驰,吓跑了北京声称试图吸引的资金。

据中共外汇管理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外企投资人的债券持有量,在7月减少了370亿元人民币。

《金融时报》根据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流量加以计算后发现,中共7月政治局会议承诺给予极大政策支持后,带动了外资购买超国54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股票,如今却几乎已被抛售一空。

分析认为,因为当局政策的自相矛盾,习近平陷于重重困境,左右为难,而中低层官员们更是一头雾水,令私营企业却步,并加速逃离中国。

【中共反间谍洗脑宣传 连学生也不放过】

最后再来关注,中共反间谍宣传被指走火入魔,对学生也发动洗脑教育,引发家长不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色情收买,女色诱惑,感情拉拢,网络勾连,等等内容,是最近中共官方在网络发布众多反间谍宣传片中的部分片段。在微博、微信、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除了反间谍动画片还有图片,其中包括多年前,要求学生监视家庭成员的宣传图片。

郑州前中学教师贾灵敏对这些宣传感到诧异,有点草木皆兵,走火入魔了。贾灵敏表示,当局既然没有安全感,怎么去保护纳税人和公民的安全呢?把所有精力放在这里时,哪有心思去为人民服务。

贾灵敏说,这是她任教以来,第一次遇到这种大张旗鼓的宣传,这不仅导致家庭内部的对立,夫妻之间、母子母女之间的不信任;也导致同学和朋友,单位同事之间的不信任。

今年7月1日,中共新版《反间谍法》正式生效,官方通过媒体大举宣传。在一张2017年刊出,最近又开始流传的漫画中,当局要求学生周末不要放松警惕,要多观察家人举动,如果有可疑情况,及时向中共国安机关汇报。

江西南昌一幼儿园王老师表示,最近和学生家长聊天,谈及网络上出现的反间谍宣传片和漫画,家长们都很反感,担心孩子的心灵被扭曲。

王老师认为,官方这种行为是让社会回到文革年代,人们之间相互举报和对立。但在当下,极可能引起人人自危情绪,产生新的社会问题。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 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