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四川同日3次地震 部分鐵路緊急封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9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18日星期五,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四川同日3次地震 緊急封鎖部分鐵路

四川內江市週五連續發生3次地震,導致部分鐵路線緊急封鎖,有列車停在半路。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18號上午9點30分和52分,在四川內江市資中縣接連發生3.4級地震。

相隔不到50分鐘後,在四川內江市市中區又發生4.0級地震。這三次地震的震源深度,均為10千米。

四川樂山、自貢和宜賓等地都有震感。許多四川網友表示,有震感,感覺「搖了五六次」。

當天,「西南鐵路」微博消息稱,受地震影響,四川省境內鐵路沿線及部分車站,均有不同程度震感,因此相關區段線路停止運行。

在社交媒體上,有網友表示,受地震影響,出於安全考慮,自己所乘坐的列車停在了半路上。

截至發稿前,據內江市宣傳部消息稱,目前沒有收到災情報告及人員傷亡情況。

不過,最近中國多地發生地震,就在兩天前,北京和新疆也同日發生地震,上週,中國發生3級以上地震共有9次。網民表示,太嚇人了!會不會是大地震的前兆啊!

習近平出啥狀況?主持洪災會議不露臉】

從公眾視野消失半個月的習近平,終於有消息了。8月17日晚,黨媒發通稿稱,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討論洪災相關問題,但卻沒有任何會議畫面,引發熱議。

中國財經觀察人士秦鵬表示,現在水災已經過去那麼長時間,習近平才出來講話,已經晚三秋了。

據網上視頻顯示,一名河北淶水縣男子訴說,洪災過後,他家失去14位至親,有的連屍體都找不到。

從7月底開始,中國華北和東北地區出現超強暴雨,加上中共為保北京和雄安無預警洩洪,導致河北涿州等地損失慘重。作為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一直沒有到第一線視察災情,更不見其他六常委的身影,他們被指跑到北戴河度假去了。

災情爆發後,由於當局救援賑災不力,引發民怨沸騰。多地災民到政府門前討說法,但災後重建和賠償至今都沒有著落。

消失半個月後,習近平終於「露面」了,但央視新聞聯播8分多鐘,全程唸稿,竟然沒有一個會議畫面。更蹊蹺的是,中共幾大喉舌採用同一篇通稿。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秦鵬表示,央視的報導非常詭異,更像是為了應對外界的質疑和危機,上演的一場假戲。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有幾種可能,一種可能是習近平身體不好,另一種可能是習近平心情不好,開的會議可能效果不如人意,沒有達到他的預期,所以會議就乾脆沒有畫面。

也有分析認為,從央視發布的新聞稿看,當局也知道抗洪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出現了很多漏洞、有很大亂子,讓習近平非常惱火。

經濟學者李恒青17日發文說,中國就像個集束彈,包著一大堆小彈,爆炸只是個時間和先後順序,中國前景太可怕。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宣布,習近平將於21日至24日,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峰會。習近平是否會按時出現峰會,還有待關注。

【當局洩洪釀災 五常村民揭露內情】

再來關注,洪災過後,目前災區的情況又如何呢?

黑龍江五常市8月初遭遇洪水以來,已經過去十多天,有的地方洪水退了,但是村莊已變得滿目瘡痍,卻不見當局救援。

「民樂朝鮮族鄉振興村」村民李元告訴大紀元,從撤離到回家收拾房子,全部都是村民自救,沒有救援人員來幫助災民清理,政府也沒有人來。

捐贈方面,只見到民間愛心人士捐贈的物資,沒有看到政府方面的資助。村民撤離後,基本上是投奔親朋好友,政府沒有通知村民去安置點。

五常小山子鎮八一村居民王軍表示,洪水來時因為道路被淹,橋梁被沖毀,許多村民的房子被沖塌,有許多村民被困在山上長達一週。

村民表示,此次洪災是因為水庫洩洪所致,百姓損失慘重。

據騰訊網報導,初步統計,五常市水稻種植面積大約為250萬畝,其中有超過100萬畝不同程度受災。

李軍對大紀元表示,他們屯子的水稻基本上是90%絕產,一年白幹了,啥都沒有了。對於災後補償,雖然有政府人員來家中拍照,但卻沒有結果。當地許多年輕的村民,只能到外省市去打工。

【經商風險高 第二季投資中國金額跌近九成】

再來關注,中共過去40年來,高度依賴外資帶動經濟成長,但由於政治風險太高,外資投資額呈現雪崩狀態,幾乎切斷外資流入,今年第二季投資金額下跌將近九成。

中共外匯管理局週三(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外企在第二季度對中國的直接投資總額,只有49億美元,同比下降了87%,這是自1998年可比數據首次公布以來的最大降幅,其程度堪比外資斷流。

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美國之音週四報導說,面對外資撤出,雖然中共政府公布24項措施,試圖重新吸引回流,但北京動輒將外國企業作為打壓報復對象,加上中國經濟疲軟乏力,以及與西方的地緣戰略競爭,都令外資認為經營風險大增,進一步加速遠離中國的趨勢,阻礙資本流入中國。

此外,中國經濟乏力也加速外資離開。

在中國的商業團體最近的調查顯示,美國、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公司,正在暫停擴張或減少在中國的投資。

【面臨多重困境 中南海為何不推刺激措施】

再來關注,不僅洪災帶來的損失慘重,中國經濟也陷入困境,外資出逃,人民幣暴貶,大企業接連爆雷,連中國深圳老牌港資廠商新安電器,也突然宣布8月18日解散。然而,中南海至今沒有推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路透社報導,北京方面似乎在採取必要的大膽政策,來支撐陷入困境的疫情後私營企業復甦方面猶豫不決。而且政府中充斥著習近平的忠實擁護者,可能會扼殺政策辯論並阻礙回應。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學者 許成鋼表示,中共領導人沒有急於採取措施提振私營部門信心,可能還有更深層的原因,比如中共的長期恐懼是,如果資本主義和私營經濟足夠強大,政權可能會被推翻。

許成鋼表示,這種想法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很明顯。習近平在執政十年期間壓制了異見,並在去年打破先例的第三個任期後,為他的政府注入了忠誠支持者。

報導說,隨著中國經濟面臨陷入長期停滯的風險,以及不斷飆升的房地產危機對金融穩定的威脅,人們對中共領導人為何不急於重振中國經濟,越來越感到不安。這不僅僅是一個經濟問題,也是一個地緣政治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表示,中共因經濟挑戰而成為「定時炸彈」,將給世界帶來危險。拜登還表示,中國因經濟增長疲弱而陷入困境。

一些中國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對國家安全的關注,正在限制並與經濟努力背道而馳,嚇跑了北京聲稱試圖吸引的資金。

據中共外匯管理局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外企投資人的債券持有量,在7月減少了370億元人民幣。

《金融時報》根據滬港通和深港通交易流量加以計算後發現,中共7月政治局會議承諾給予極大政策支持後,帶動了外資購買超國54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股票,如今卻幾乎已被拋售一空。

分析認為,因為當局政策的自相矛盾,習近平陷於重重困境,左右為難,而中低層官員們更是一頭霧水,令私營企業卻步,並加速逃離中國。

【中共反間諜洗腦宣傳 連學生也不放過】

最後再來關注,中共反間諜宣傳被指走火入魔,對學生也發動洗腦教育,引發家長不滿。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色情收買,女色誘惑,感情拉攏,網絡勾連,等等內容,是最近中共官方在網絡發布眾多反間諜宣傳片中的部分片段。在微博、微信、抖音、小紅書等社交媒體上,除了反間諜動畫片還有圖片,其中包括多年前,要求學生監視家庭成員的宣傳圖片。

鄭州前中學教師賈靈敏對這些宣傳感到詫異,有點草木皆兵,走火入魔了。賈靈敏表示,當局既然沒有安全感,怎麼去保護納稅人和公民的安全呢?把所有精力放在這裡時,哪有心思去為人民服務。

賈靈敏說,這是她任教以來,第一次遇到這種大張旗鼓的宣傳,這不僅導致家庭內部的對立,夫妻之間、母子母女之間的不信任;也導致同學和朋友,單位同事之間的不信任。

今年7月1日,中共新版《反間諜法》正式生效,官方通過媒體大舉宣傳。在一張2017年刊出,最近又開始流傳的漫畫中,當局要求學生週末不要放鬆警惕,要多觀察家人舉動,如果有可疑情況,及時向中共國安機關彙報。

江西南昌一幼兒園王老師表示,最近和學生家長聊天,談及網絡上出現的反間諜宣傳片和漫畫,家長們都很反感,擔心孩子的心靈被扭曲。

王老師認為,官方這種行為是讓社會回到文革年代,人們之間相互舉報和對立。但在當下,極可能引起人人自危情緒,產生新的社會問題。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 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